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乘着诗歌的翅膀 再现闽侯之美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6-29 10:59:12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闽侯,闽侯,八闽首邑美名扬;闽侯,闽侯,跃居百强再谱新篇章……”昨天下午,在闽侯县文化馆剧场内,由本报和闽侯县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且听风吟——首届海峡两岸闽侯诗歌朗诵会”如期举行,本次诗歌征集活动的获奖者以及诗歌爱好者、朗诵团队、晚报热心读者、“遇见闽侯”微友等近200人一起出席了这场诗歌盛宴。

  征诗活动影响遍及海内外

  闽侯是八闽首邑,也是著名的“诗钟之乡”,盛产诗人,全县有九大诗社,诗歌创作与吟诵活动十分活跃。5月24日,本报和闽侯县委宣传部共同启动了“2016文化闽侯”大型系列活动,包括首届海峡两岸闽侯诗歌季、“木之默·诗之歌”诗歌朗诵会、“海峡两岸名家闽侯听智会”等,昨天这场“且听风吟——首届海峡两岸闽侯诗歌朗诵会”将“文化闽侯”系列活动推向高潮。

  本报副总编辑刘琳介绍了首届闽侯诗歌季征集活动概况。此次诗歌征集活动影响广泛,共征集到500多首诗歌,投来诗作的除了八闽诗人外,广东、河南、台湾、美国等地的诗人也投来佳作,其中台湾诗人陈子波的作品荣获一等奖,广东惠州诗人曹杰的作品获二等奖,河南信阳诗人吴海燕获优秀奖。美国华盛顿的戴铁生等人的诗作也喜获优秀奖。

  值得一提的是,马来西亚《联合日报》、美国《国际日报》和《侨报》等海外报纸也对本次“文化闽侯”系列活动进行报道。此后,本报还将与闽侯县委宣传部收集、整理唐代至清朝诗人咏诵闽侯的诗作,结集成《闽侯赞美诗》第一卷。

  颁奖现场成“诗人大聚会”

  昨天的诗歌朗诵会正式开始前进行了颁奖活动,在音乐声中,喜获各大奖项的诗人依次上台领奖,许多诗人原来就有诗歌唱和,彼此之间非常熟悉,现场成了诗人们欢乐的大聚会。

  年逾古稀的王五洲,是逸仙诗社成员,他母亲的先祖是陈宝箴。王五洲从小就受家庭熏陶,学写旧体诗,后来又加入百六峰诗社。王五洲昨天高兴地告诉记者,自己在现场见到了不少诗坛老友,如三山诗社的李林洲、陈显环等人,他们在活动现场兴致勃勃地喜相逢。

  福建省电视台一级编导潘德铭,他与知名诗人潘秋是多年故交。潘德铭告诉记者,早在他上中学的时候,他就常去潘秋开的书店买书。后来潘秋因创作《蚯蚓之歌》而成名,在福州掀起了诗歌热,当时潘德铭已进入电视台工作,于是就专门找潘秋拍了一部《蚯蚓之歌》电视纪录片,两人由此成为好友。

  著名朗诵人寒枫现场助阵

  昨天的诗歌朗诵会,除了师大等高校朗诵团队外,还来了一位明星嘉宾,他就是福建省诗歌朗诵会骨干、著名朗诵人寒枫。除了著名朗诵人身份,寒枫还是福州广电集团广播中心副主任、福州汽车音乐广播动力893总监。相信不少人都在福州人民广播电台微信公众号《为你朗读》里听过寒枫朗读的诗歌,而此次他则作为明星嘉宾来到现场,朗读闽侯赞美诗。

  “如果可以/我愿意从十八重溪的源头开始探寻/闽侯/你的春天从溪水的歌唱开始/山巅的白云紧贴着树叶/纷飞的鸟儿无声地滑翔——闽江啊绿色的远方”,诗人李龙年创作的这首《闽侯:十八重溪吹来的柔风》,寒枫以他那充满磁性、饱蘸深情的声音读来,仿佛一下子将现场观众带到流水淙淙、溪水歌唱的十八重溪。寒枫的朗诵赢得了最热烈的掌声。

  此外,本次活动还邀请到闽侯青橄榄合唱团为活动助兴,在诗歌朗诵间隙,他们穿插演唱了《青花瓷》《甘蔗甜》等歌曲。该合唱团成立于2012年,曾荣获福建省首届激情广场合唱比赛金奖、第六届海峡两岸合唱节银奖、第十二届“福建省音乐舞蹈节”合唱一等奖等。

  “且听风吟”诗歌朗诵会,不仅有诗歌朗诵,而且有歌曲助兴,让广大诗歌爱好者乘着诗歌和音乐的翅膀,进行了一次颇有兴味的闽侯之旅。

  (福州晚报 记者 林玉和/文 杨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