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大学新区引进榕首个食堂结算“神器”

http://www.mhnews.com.cn  2015-12-14 11:31:3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在窗口选好饭菜,带着餐盘到一个“结算平台”,一秒内就能算出饭菜钱,你只要把饭卡放在读卡区就能扣除金额了。近日,上街大学新区福建江夏学院第三食堂推出结算“神器”,让不少师生惊呆了。

  饭菜价钱一秒钟结算

  省时省力

  近日,记者来到福建江夏学院第三食堂,在食堂选菜区边上见到一台黑色机器。机器前方有一块电脑显示屏,显示屏前分结算区、等待区。

  一旁有工作人员引导学生们:放置托盘、核对信息、刷卡,再拿走托盘。

  只见学生们在选菜区选好已经盛好的饭菜后,端着托盘排队结算,托盘盛饭菜的餐盘颜色很多,有红色、粉色、橙色、黄色等。一名女生将餐盘放置在结算区后,显示屏上很快显示出菜的份数为3份,价格为6.5元,并说“请刷卡谢谢”。紧接着,该女生将饭卡放在结算区右下角的读卡区,相应金额就被自动扣除。

  记者尝试了一下,发现结算过程很快,同学们结账基本不需要排队。据该校大三学生小陈介绍,之前学校食堂采用人工结算或普通刷卡机,大家选好饭菜需要排长队,等待食堂阿姨算钱,比较费时间,如今打好饭菜基本不要排队,一秒钟即可完成结算,方便了许多。

  “神器”每套30多万元

  餐盘内置芯片

  据记者了解,该神器全称是“智盘·自选餐厅快速结算系统”,2013年就在上海交大、浙江理工大等大学投用。

  福建江夏学院膳食科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是食堂托管企业福州中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引进的,“智盘”系统,每套30多万元。特别之处在于,每一个餐盘都植入了芯片,不同颜色或形状的餐盘对应不同的价格,在结算区就可以通过芯片读写操作,完成快速结算,既节约时间,又节省了人力成本。据他所知,这在福州大学城还是首例。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