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首邑春秋 >> 正文

抗战胜利后林森县迁治洪塘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9-29 15:59:06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俞肇兴

  旧时洪塘全景。

  福州于1945年5月18日再次光复,林森县(1944年10月10日由闽侯县更名)第三任县长俞肇兴(第一任段志坚、第二任黄曾樾),立即将县治从该县最西边的小箬迁回福州市区,因县府旧址已被日伪奸宄夷为平地,暂借光禄坊西端米仓路的私立福建学院附属中学(福州二中前身)校舍办公。

  是年8月,日本投降,抗战胜利。省治决定立即回迁,福州即将正式建市,而福州市区在两次沦陷期间,许多办公用房损坏严重,一时不敷分配使用。省政府指令,“以林森县政府之施政范围与工作对象,县府殊无设于市区必要”,且应将现在暂用的办公场所归还福建学院附中。俞肇兴奉令,决定在本县地域内寻找适当的地点设置县治。一些热心人士闻讯,各自据理纷纷就设置县治的地点发表意见,先后提出尚干、马江、南屿、侯官市、白沙、甘蔗、大湖、南台岛、洪山桥、洪塘等处,尤以林森的故乡尚干呼声最高,马江、白沙、洪塘次之。当然,此间也不乏比较“另类”的意见。

  有人建议,福州将最核心的鼓楼、大根、台江、小桥、仓山5个区地盘剥离出来设市后,“林森县所辖幅员成长方形,县治地点颇觉为难”。该县原本就是闽县和侯官县合并而来,为治理方便起见,不如复“划分两县,一名林森县,以纪念林故主席;一名则徐县,以纪念林文忠公”。其中,“林森县当在东南,县治设尚干,它的管辖区域,约为东至琅岐岛外,西至南港旗山,北隔江与市区南台岛为界,南至原福清县界”。则徐县当在西北,“县治设白沙,它的管辖区域,东至桐口、侯官市,西、南、北界均照旧”。

  有人建议,“考吾国市、县区域之划分,县治有迁移者,也有不迁移者”。“南京市与江宁县、上海市与上海县、济南市与历城县,何以会迁治呢?这因为市、县界线确定后”,县的面积所剩不多。“杭州市与杭县、桂林市与临桂县、贵阳市与贵筑县,县治何以不迁呢?这因为这几个市府都只划城区及近郊一部为市区域,而四郊的大部分仍为县政府管辖”。“林森县是一种斜长方形,面积有二千八百七十五平方公里”,县治“无论迁到哪一边,治理上不能称便”,“应仿照杭县之政府在杭州市区办公,无需迁治”。

  有人建议,福州市和林森县历来就是不可分离的,市与县的疆界划分问题至今仍在争执,“我们既为纪念林故主席而名县,主席生于县而长于市,不如把市、县合并起来,设一规模完全之林森市”。甚至异想天开,建议将“林森市”升格为我国直辖市,福建省的省治或留在永安或迁往厦门等其他城市。

  省政府很快否决了林森县一分为二、无需迁治、县市合一等建议,指示林森县的“县治应择洪塘或尚干”。为此,俞肇兴带领县政府建设科长张金廷等人前往上述两地勘察。在省政府委员陈培锟的指导下,他们一致认为县治未必一定要设在林森的故乡尚干,广东省中山县的县治就不是设在孙中山故乡翠亨村。

  洪塘作为县治的优势更大,一是地居该县境域的中心,与县内各乡村联络都较均等、方便。二是位于乌龙江北岸,与省、市各部门频繁来往中,可避免屡屡靠舟楫渡江的诸多麻烦;而且上可溯江通达闽北各地,“海运又畅通无阻,来日之繁荣,殊未可限量”。三是离市区仅10里左右,各机关人员及其眷属仍可安居城台,不至于影响工作和生活,财政无须出巨资大兴土木予以安顿。四是“四周足以利用荒山荒地至多,将来扩充甚感便利”。五是风景、风水亦十分难得,“金山塔为风景线,早已驰誉八闽”;“前朝人物之盛,为吾闽之冠”。

  省政府批准林森县迁治洪塘的报告,并“限九月底迁竣”。时间相当紧迫,俞肇兴立即派县政府代理秘书主任黄良梅等人坐镇洪塘,先对急需交付的几个机关办公场所进行修缮,限9月15日前全部竣工。同时,邀请洪塘当地知名人士杨英罕等人“组织协助迁址委员会,分组积极办理房屋分配、租金协定,以便利县治早日迁移”。

  经过10多天的日夜施工,计划中的几个场所基本修竣。9月19日,县治开始迁移,县政府办公地点设在妙峰山下篦梳山麓东岐岭的“真人庙”(今洪塘中心小学)内。据报道,此次修缮、搬迁的费用超过百万元。

  县治搬迁后,为永久设置着想,曾经担任过省建设厅第一科科长的俞肇兴描绘了兴建蓝图,拟聘请工程师林天民等人精心设计,在洪塘“计划建筑街道,赶筑公路,由洪塘至湾边、第一公墓接通市区;请闽江下游轮船公司浅水艇航行大桥头与洪塘间,另以横渡常川行驶浦口、侯官,以便利交通繁荣商业;并与电灯公司商洽架设电灯”;还要在洪塘一带“建立行政区、风景区、工业区、商业区、住宅区”,“以林森县为本省首邑,亦为纪念林故主席之区”,“一切设计要合现代化”。

  1945年底,俞肇兴陷入“假借职务私行拘禁”等3桩控案。1946年1月4日,省政府议决:“调派林森县县长俞肇兴代理将乐县县长”,“调派将乐县县长赵同和代理林森县县长”。赵同和于1月21日接任后,鉴于福州市已经正式建立、省政府各机关在市区基本安顿完毕,即以洪山桥年前损坏、“洪塘交通不便且至春季溪洪一涨全乡尽成泽国”等为由,请求省政府主席刘建绪同意将林森县政府办公机关搬到福州西门“西涧庙”。由此,俞肇兴描绘的一整套兴建洪塘蓝图,基本上被束之高阁。

  (薛宗耀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