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群众用砂有保障 非法采砂没市场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6-01 10:12:2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日报讯“以前菜地用砂时在河滩上到处挖,既不利于河道安全,又影响整体美观。现在到指定地点采砂,既方便又利于管理,我们更愿意。”昨日,说到规范用砂,闽侯县竹岐乡榕东村村民陈勇感触颇深。

  陈勇是榕东村的一名菜农。据介绍,全村共有上千亩菜地,他家就有12亩。由于一年四季需要用细砂改良土壤,全年用砂需求量大,村民们只好就地取材,到闽江边的河滩上取砂。时间久了,村民需求量越来越大,一些村民就做起了非法采砂的生意,垄断倒卖细砂牟利。据介绍,每立方米细砂价格达到70至80元。每户种植户每年约需用砂5至10立方米。而一些村民为了减少这笔费用,只好私自悄悄去江边采砂。

  “私自采砂,既不利于河沙管理,也严重影响河道行洪和河岸、河堤及涉河设施安全。”闽侯县砂石办负责人郑作銮介绍,根据沿江村民需要少量用砂的实际情况,为保障他们合理采砂用砂,去年11月,闽侯县积极采取措施,下发了《关于加强闽江沿岸村民少量自用砂管理的通知》,规范村民采砂行为,确保沿江村民菜地土壤改良和建房用砂不愁。

  陈勇说,现在用砂,只要经过审批,就可以到距菜地2公里外的一处指定的河道免费采挖砂,一次性可以采用5立方米。

  “对于省市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建设用砂,则可到县里指定的5个河砂供应点进行采购。”郑作銮说,县里还坚持节约用砂,今年来,将海峡传媒港、湿地公园工地地基开挖出来的共3万多立方米河砂用于重点工程建设,让国有资源不致流失,得到合理化利用。

  在规范采砂管理的同时,闽侯县采取高压态势,严厉打击闽江非法采砂行为,制止和纠正滥采乱挖河砂现象,优化河流生态环境。

  今年2月27日中午,闽侯县砂石办组织执法艇对闽江非法采砂例行巡查时,在大樟溪一水域查扣1艘非法铁壳吸砂船,并乘胜追击,在湾边大桥下港汊内查获1艘运载违法人员的小铁壳船。3月2日中午,执法人员在大樟溪江口村水域巡查时,发现一非法砂场在岸上用小型轮式吸砂机盗沙,执法人员随后扣下1辆私家车及铲车、吸砂车。

  据统计,今年年初至今,闽侯县共查处非法盗砂案件80多起,查扣违法采砂船16艘、运砂船4艘、运砂车60多辆,清理被盗取的河砂1.5万立方米,有效打击了非法采砂人员的嚣张气焰,确保了闽江防洪和水利公共设施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福州日报 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陈宗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