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23城空气达国家二级标准 新一年将铁腕治污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1-23 10:15:34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1月22日电(记者 张志滨)“环境形势仍较严峻,环境质量不容乐观,个别行业性污染出现反弹。”回顾2014年福建空气质量后,福建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说,新一年将铁拳执法、铁腕治污,向污染宣战。

  福建省环保厅2014年统计的数据显示,按照GB3095-1996评价,福建23个城市空气质量,均达到或优于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各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99.3%,其中一级达标天数比例47.8%、二级51.5%;9个设区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99%,其中优天数比例为40%、良59%。

  但是,按照GB3095-2012新的空气质量标准评价,21个城市空气质量则有所降低。据统计,福州、厦门、泉州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占比分别为92%、95.3%、95.3%,其中,一级达标天数比例分别为26.4%、33%和32.8%,二级分别为65.6%、62.3%和62.5%。

  “钢铁、玻璃行业已全面脱硫,水泥行业基本全面脱硝,集中供热、清洁能源替代、淘汰小锅炉力度不断加大。”福建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福建酸雨污染仍较普遍,降水酸度和酸雨频率基本持平。

  据了解,过去一年,福建环保部门加大在机动车排气、建筑施工扬尘、餐饮业油烟等污染的整治力度,立案处罚环境违法案件3267件,挂牌督办突出环境问题313个,推进污染减排,实施节能环保提升改造工程。

  上述负责人表示,福建各地推进污染减排、流域整治、重金属污染防治、大气污染整治、生态创建的力度不平衡,个别区域养殖等行业性污染和小造纸、小电镀、小采矿等污染长期整治不到位或者出现反弹,“2015年将铁拳执法、铁腕治污,向污染宣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