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看病少花钱 大病不出县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2-08 11:29:4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过去,患者到闽侯县医院做阑尾炎手术,得花五六千元,如今却只要4300元。倘若花费超过4300元,那么医院就要承担超出的费用。这种取上一年度某一病种(组)看病花费的平均值进行定额,防止医生乱开药、为患者省钱的做法,是该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一个举措。除此之外,闽侯县还加大财政投入,提升医院诊疗水平、改善就医环境,做到了让老百姓看病少花钱、大病不出县。近日,记者前往在我省率先实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闽侯县医院,一探医院改革后的变化。

  4年投入1.1亿元群众大病不出县

  “买这台移动式彩超机,花了近100万元。还有心电图机、除颤器、呼吸机、妇儿专用监护仪、纤维支气管镜等,都是政府花钱给我们配的。”近日,记者在闽侯县医院产科病房采访时,该院院长何国华介绍。

  闽侯县卫生局局长王周文介绍,闽侯县于2011年被省政府确定为全省首批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县,今年又被国家列入第二批全国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4年来,闽侯县委、县政府重点在加大资金投入、改善医疗环境、转换体制机制等方面下力气,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为改善群众就医条件,县级财政对县医院资金投入逐年递增,总投资达到1.1亿元。

  改革以来,闽侯县医院添置了核磁共振仪、螺旋CT等大型医用设备,在编医护人员每人每月得到1333元的奖励性绩效工资补助,还新建了医技楼、改造了体检中心等。

  何国华表示,政府投入加大后,医院的医疗设备得到加强、医护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进一步提高、群众就医的条件和环境也不断改善,“现在很多群众看大病都不用再往省城跑了,在我们县里就能得到很好的治疗。”

  群众看病定额度多出费用医院出

  闽侯居民马女士因患有肺炎,在闽侯县医院住院治疗期间共花去4233.9元,其中新农合目录内费用3999元。由医院按新农合补偿政策向患者支付新农合补偿2960元。根据支付方式改革的规定,新农合基金返还县医院2165元,多出的795元由医院负担。

  医院为何要承担病人的医疗费用?原来,这是闽侯县在县医院改革后出台的一项新政策——按病种(组)定额付费。闽侯县新农合管理中心主任林超介绍,2012年11月起,县新农合管理中心与县医院签订协议,选择急性阑尾炎、腹股沟疝、小儿支气管炎等12个病组182种常见疾病,实行按病种(组)定额付费。即按照某一疾病上一年度每位患者的平均治疗费用,加上一定的合理增长,作为本年度该病种的定额治疗费用。这类患者治疗期间的总费用不得突破定额标准,超出部分得由医院承担。

  “这样一来,我们就会把患者的钱当成自己的钱来花,不敢乱用药、多用药和乱检查,否则,超过标准部分,我们科室就要承担,这就较大程度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闽侯县医院内科医生卓尔介绍。

  目前该医院急性阑尾炎、腹股沟疝、小儿支气管炎、股骨头骨折等病组的医疗费用不仅低于同类医院,甚至比一些中心卫生院还低。此举减轻了患者负担,扩大了惠民覆盖面。今年9月,国家卫计委基层卫生司举行的新农合支付方式改革专家研讨会上,还对闽侯县这一做法进行了典型经验交流。

  取消药品加成去年为患者节省767万元

  与此同时,县医院还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对于药品实行零差率销售,取消药品加成,减少的药品加成15%,由财政按实补助。去年,药品加成部分金额达767万元,今年1至9月份药品加成部分金额657万元,这也是病人买药少花的钱。

  除此之外,医院还落实了新农合费用出院即时结报、完善分诊制度及就诊排队叫号等便民措施。

  在人才培养方面,闽侯县医院“造血”“输血”齐头并进。一方面加强人才培训,提高“造血”功能,每年组织10名以上医护人员到省市医院进修培训,并邀请有关专家前来业务指导和授课。今年1至10月份,共举办病历书写、院前急救、抗菌药物规范使用等各类培训班12期,培训1385人次。另一方面,医院积极进行“输血”,目前医院共引进心血管专业副主任医师1人,妇产专业主治医师1人,招收卫生技术人员30人,并优先提高一线护士和医师待遇,提高一线夜班人员津贴,拉大绩效奖金分配差距,重点向关键岗位、薄弱学科、业务骨干倾斜,提高了医护人员的服务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