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18岁小伙坠楼抢救希望渺茫 父亲忍痛捐儿子器官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8-26 09:53:36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人到中年,18岁的儿子却将离去。“既然活不下去了,能救一个是一个。”昨日,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42岁的张益友代替儿子张兴强在遗体(器官)捐献登记表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36天前,在广东打工的张益友接到独子坠楼的消息,他和妻子匆忙赶回三明宁化老家。短短一个多月,他花费近40万元,却还是无法挽回儿子年轻的生命。

  眼睁睁看着儿子一步步走向生命的尽头,这个即将面临失独的父亲忍痛做出了一个神圣的决定:将儿子的遗体和所有可用器官(组织)全部无偿捐献出来,给别人生的机会。

  毫无征兆 18岁小伙从家中4楼坠落

  据张兴强的堂哥张兴清介绍,昏迷不醒的堂弟将被转院到厦门大学医学院附属的医院度过剩下的日子。

  说起自己这个年轻的堂弟,张兴清脸上充满了悲伤和困惑。他说,意外是发生在7月21日。

  当天上午7点,邻居在张兴强家附近发现了昏迷不醒的张兴强。而从现场情况推断,张兴强很可能是从自家民房的顶楼(4楼)摔下来的。

  张兴强是怎么摔下来的?为什么要到顶楼去?这些已经无从知道,成为一个谜了。

  在家人和邻居眼中,张兴强是一个听话、懂事的孩子,说话风趣,今年高中刚毕业。由于3岁时,张兴强的父母就去广州打工,由奶奶带大,后来长大点,就自己一个人住,平时很少让家长操心。

  会不会是轻生?但在事发前,家人并未发现张兴强有什么异样,或者情绪不对劲的地方。张家人还问了张兴强舍友以及同学,大家也都称其表现正常。张兴强的电话、短信、QQ空间也都没有留下只言片语。

  事发前两天,张益友跟儿子通话时,儿子也并未提及任何事情。平时,张益友夫妻三天两头都会给儿子打电话,叮嘱儿子一个人在家照顾好自己。前段时间,家里开始装修,张兴强还帮忙打理这事。

  张兴清说,平时有什么事,张兴强都不太跟家里人讲,他怕在外的父母不安心。仅在高考成绩出来后,张兴强曾跟家人提及,今年考得不理想,想再补习一年。张益友及家里人很支持。

  此外,家中也未有失窃或者其他痕迹。对于张兴强的意外,家里人一直无法接受,至今仍充满了困惑和不解。

  花光积蓄却仍旧没能救回儿子

  当天意外发生后,昏迷不醒的张兴强就被送往三明市第二医院救治,医生诊断为颅脑外伤,由于颅内大出血,需要紧急进行手术。

  张兴清说,起初,手术很成功,堂弟的情况也越来越好。但是8月10日,堂弟突然病危,病情急转直下,再度出现颅内大出血,严重脑水肿。医生经过抢救,告诉家属病人很可能会死亡,即使暂时保住了性命也很可能变成植物人。

  “再治疗下去也是白白烧钱。”医生的坦言让张兴强一家人彻底陷入了绝望。张益友夫妻听到这样的消息,双双伤心过度直接倒下了。

  张益友清醒过来后,意外看到了医院张贴的关于遗体(器官)捐献的宣传,他萌生了一个念头。

  张益友一家是这样想的,儿子还这么年轻,人生中没有经历过什么事情,那么在他人生的最后阶段,替他决定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那就是捐献遗体和器官。

  就在家属决定放弃治疗时,医院重症ICU的护士无意间说起,张兴强的眼珠和嘴巴偶尔还会动。家里人又萌生了一线希望,或许转到福州的大医院,孩子会有生的机会。

  于是,8月19日,张益友将儿子转院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在附一重症监护室住了7天,张益友除了要担忧儿子的情况,还要担心儿子下一刻的医药费。

  从张兴强入院至今,张益友夫妻这十多年来辛苦打工攒下的20万元积蓄已经全部花光了。不仅如此,从亲朋好友那边借的20多万元,也已见底了。

  人到中年,却眼睁睁看着儿子一步步走向生命的尽头。张益友暴瘦了10多斤,几度昏厥,吃不下东西的他,只能勉强自己灌点葡萄糖维持体力为儿四处奔波。

  张兴清说,刚转院来时,医生就说,张兴强脑部大量出血不止,血渗透到脑髓,颅内压力很大,脑水肿严重,需要进行手术,但是抢救回来的希望很渺茫。

  神圣决定父亲忍痛捐儿器官

  “我们实在无力去等待奇迹的发生,因此一家人商量后,决定放弃治疗。”张家人说。

  前两天开始,张兴清一家人就开始帮忙联系堂弟捐献遗体和器官的事宜。从省红十字会获悉,遗体和器官捐献要等患者死亡之后才能接手。

  为此,他们辗转联系上了厦门市红十字会。

  随后,通过厦门市红十字会的协调,厦门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部的有关人士联系了张益友表示,愿意在张兴强离开之前接收张兴强。同时,出于人道主义,给予其临终关怀,免除张兴强在此期间的医药费。

  厦门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表示,虽然是提前进行了人员的交接,但是遗体(器官)的捐献还都是按照国家法定的流程来走。

  昨日下午,厦门市红十字会来到附一医院,张益友代替儿子,在厦门市遗体(器官)捐献登记表上郑重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并在“遗体”和“所有可用器官(组织)”打了钩。

  “既然他活不下去了,那就帮助别人活下去,能救一个是一个,也算不白来这世上一遭。”张益友这个正值壮年的汉子,在给儿子办理出院的间隙,对着东南快报(微博)记者说,又似自言自语,“我真的很心痛,但这也算是做好事积攒福气,希望他(儿子)下辈子能过得好一些。”

  接下来,张兴强将转院到厦门大学医学院附属的医院,张益友和一两名亲友也会随车一起去,等待捐献时刻的到来。

  (东南快报记者 林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