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寓乐于雕 动思相成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0-10 16:18:47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占智华的《笑佛》透着他寓乐于雕的理念

  《春的气息》如吴信友本人一般充满着青春、灵动的气息

  海峡两岸(闽侯)第一届根艺美术博览会圆满落幕,12名根雕大师、上万根雕精品齐聚闽侯

  关注理由:历时5天的中国海峡两岸(闽侯)第一届根艺美术博览会在福建闽侯落幕。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海峡两岸500多家参展商与会,展示了上万件根雕,交易额近8000万元人民币。

  福建福州与浙江东阳、广东潮州并列为中国木雕三大产区。目前,闽侯上街镇已逐渐成为大陆重要的根艺生产、交易聚集地,闽侯县也于2012年获评“中国根艺之乡”。

  木根雕是一门精深的工艺,培养好专业人才很关键。在从学徒走向大师的历程中,有着很多为人所不知的经历和秘诀。本报为你揭秘占智华和吴信友两位“大师之路”背后的故事。

  占智华:凡有根雕处 皆是快乐源

  占智华,福建省闽侯县上街镇人,中国根艺美术大师,擅长巧雕和天然相结合的技法,作品以雕刻人物见长。谈及自己的“大师之路”,占大师的秘诀是:寓乐于雕。

  “从小就在根雕的环境下长大,最熟悉、最亲切的味道就是树根散发的淡淡幽香。”占大师介绍,在闽侯根雕环境的熏陶下,他对根雕有一种难以言喻的感情。

  “就是那种只要跟根雕有关的事情,我做起来就有特别开心的感觉。”占大师说,小时候,一天之中无论心情多不好,放学路上看到两旁的根雕,就会变得开心起来。“十五岁的时候,我正式学艺。那段时间劳动压力、精神压力都很大,有一次我甚至把刻刀扔到湖里,但后来又舍不得放弃雕刻,舍不得雕刻时的那种快感,所以后来又去湖里把刀捞回来,现在那把刀还在家里保存着。”占大师说,因为他从根雕中找到很多乐趣,所以才会在几欲放弃之时坚持了下来。

  对占大师而言,根雕中的快乐还在于不断“寻根”的历程中。“为了找到一个好的根,我小时候就把闽侯附近的山头给跑遍了。”占大师说,不仅是闽侯,就连永泰、闽清等地的山头他都跑了好几次,就想找到一些造型比较好的樟树根、杉木根。“找根的过程确实很辛苦,但是要是找到好的根的话,那种快乐的感觉真的是难以言喻。”占大师举例说,当年他寻找《一鸣惊人》的材料时,辗转多次才在仙游找到合适的根。“仙游主要是做家具的,那些造型奇特的根比较多,我在那边呆了很久,跟他们谈了好几次才最终把那根给买下来。”占大师感慨地说道。

  吴信友:运动之中时刻在寻找灵感

  吴信友,福建省闽侯县上街镇人,中国根艺美术大师。作品题材多样,尤以雕刻人物见长,形成古茂质朴、大气凝重的艺术风格。但跟作品大气凝重风格不一样的是,吴大师本人却是一个喜爱运动的阳光人士。

  简约的衣着、精神的短发、深邃却不乏灵动的眼神以及浑身散发着青春气息,这是吴大师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吴大师酷爱运动,尤以游泳为甚,吴大师自己也说,他很多作品的灵感是在运动的过程中领悟到的。

  “我游泳一般都在溪里游,这样可以更亲近自然,也更容易找到属于自然的那份美。”吴大师说,游泳不仅能让他放松身体,让思路变得更宽,同时,这也是他寻找创作灵感的重要途径之一。

  “创作《春的气息》这个作品的灵感就来自游泳。当时我在溪里游泳,从水中探头出来,看到岸上的树木吐芽,脑海里面就想到家里放着的那段木根,然后就立刻回家创作去了。”吴大师说,《春的气息》这个作品最令他得意的就是雕刻的那几处吐芽的叶子,那崭露头角、生机勃勃的样子就是他当时在游泳时看到的景象。

  除了在运动中寻找灵感之外,吴大师也经常在游泳中还不忘“寻根”。“小溪两岸经常会有很多露出来的树根,这也是我的材料来源之一。有一次,我在游泳的时候注意到远处的山峰很有特色,有了灵感后,我就一边游一边寻思着这事儿,最后竟然在河岸边找到了类似的根,那时候真的很开心,立马就把那根给带回去了。”吴大师坦言,运动是一种调剂的手段,最重要的是心中有“根”,才能时时刻刻发现“根”。

  (海都见习记者 刘世泉 海都记者 毛朝青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