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甩个救生圈 依伯救起仨老外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7-21 16:52:59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王治民在事发水域讲述救人的过程

  海都讯 7月17日傍晚,五名二十出头的外国小伙在闽侯上街侯官村的闽江边嬉戏,其中3人不慎落入水中,拼命挣扎,其他同伴不知所措。这时,当地一名年过六旬的依伯甩出救生圈,将落水的3人一个个拽上岸来。

  一名老外落水 扯下两同伴

  事发现场位于侯官村堤岸外的江边。从堤岸的入口进入,再下一段台阶,便可涉足江中。今年62岁的村民王治民指着现场告诉记者,3名外国小伙当时就是在此落水的。

  王治民介绍说,17日傍晚5点多,江边很热闹,村里不少大人带着小孩来游泳。5名年约二十出头、皮肤黝黑的外国小伙骑单身来此游玩。领头的一个会游泳,刚下水就开始向江中心的方向游去。第二个外国小伙也想下水,不料一脚踩空,他整个人掉进水里,拼命地在水中扑腾。两名同伴见状便伸手去抓落水者,把他往岸上拉,没想到却被他扯入水中。三个不会游泳的小伙子在江中挣扎,另外两名小伙子急得哭起来,拼命喊叫。由于语言不通,一些居民并不知道他们说什么。

  老外竖起大拇指 感谢救人者

  目击此事的村民称,王治民当时在旁边,上去准备把3人一个个拉上岸,但手很滑,一拉就滑脱了,自己险些也被他们拽下去。随后,他拿起一个救生圈,让落水者拉着救生圈,然后一个个把他们拽上岸来。上岸后,3名落水小伙子把呛进肚子里的水呕吐出来。他们对王治民的英勇救人行为竖起了大拇指,说老王确实很热心、很勇敢。当时在旁边还有不少人,水性也不错,但没下去救。他们在江边长大的人,有个不成文的“救人规矩”:待落水者三起三落,再出手去救,这主要是为了防止被落水者挣扎拖拽,发生危险。

  村中一名老者说,不过,这个“救人规矩”今后恐怕得改,因为出手越迟,落水者危险越大。

  王治民提醒说,别看台阶下的水浅,那是外面的人不懂。傍晚时分,此处正值涨潮,多级台阶被淹没在水下,如果不清楚情况的人又不会游泳,下水时一脚踏空,若无人救援,就有生命危险。“一脚踩下去,水深有2米左右,没顶的”。

  脱险的次日 他们又到闽江边

  令村民们意外的是,这几个外国小伙休息了一段时间后,又下水玩耍,不过这次选择的是一处浅滩。

  次日,这5名小伙再次骑车来到江边,准备下水玩。侯官村村主任王佰生告诉记者,当时他觉得奇怪,便上前与这几个外国小伙聊天,由于对方中文不是太好,王佰生听得不太清楚。他说:“我只知道他们是学医的学生,来自印度、毛里求斯和马尔代夫。”

  根据王佰生提供的这一线索,记者来到福建中医药大学。该校保安处有关人士表示,经过了解,他们学校没有印度、毛里求斯等地的外国学生。如果是学医的黑人小伙,很可能是福建医科大学的学生。

  福建医科大学相关人士称,经查询,该校的海外学院有来自印度和毛里求斯的学生,但没有马尔代夫的。辅导老师与这些学生询问后,学生们均表示没有到侯官村的江边游泳。

  (N海都记者 涂明/文 黄启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