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为照顾家人 寒门女生放弃外省高校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7-03 15:27:56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闽侯寒门学子池丽萍。

  高考成绩591分,高出本一线30分!考出了好成绩的池丽萍考试一结束,就开始到处奔波找暑期工了,可是还没找到合适的。“家里负担已经很重,我不希望家人再因我的学费发愁。”池丽萍说。

  池丽萍一家四口租住在闽侯县鸿尾乡一间平房。她母亲右眼几乎失明,没有工作。哥哥在闽江学院读大二,家中唯一的收入来自当水泥工的父亲每月不到1500元的工资。近年她父亲身体越来越差,170厘米的个头,体重还不到40公斤。

  去年,她爷爷中风,为了给爷爷治病,家中债台高筑,但爷爷最后还是去世了,家中欠下了近10万元的债务。

  为了贴补家用,她哥哥去年开了一家网店。每逢寒暑假,她也会到家附近的礼品店、餐饮店做兼职。

  池丽萍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多次获得“学习之星”称号,并被评为“校三好学生”和“优秀毕业生”。她本可以有更好的选择,但为了上大学后还能常回家看看,更好地照顾家人,她并没有报考外省的985高校,而是选择留在本省。

  “我的第一志愿是英语专业。当一名同声传译员,一直是我的梦想。”池丽萍说,她希望能掌握一项充分发挥自己能力的技能,不虚度大学时光。

  学子档案:

  池丽萍,1995年生,闽侯县鸿尾乡人,毕业于闽侯一中,文科,高考成绩591分,第一志愿报考福州大学,第二志愿报考福建师范大学。

  (福州晚报 记者 陈若凡/文 石美祥/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