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直面小学语文教什么怎么教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6-16 15:55:1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语文课要教什么?这是困扰广大一线教师的问题。闽侯县小学语文学科工作室老师在教学中发现了这个问题,他们承接了福建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2年度立项课题《新课程小学语文教科书解读和使用策略的研究》,对这个问题进行了集中研究。6月6日,该课题在闽侯上街中心小

  学结题。

  闽侯上街小学学区是课题研究的基地学校,在结题活动现场,闽侯荆溪光明小学陈秀辉老师、闽侯甘蔗瀛洲小学张翎燕老师分别执教人教版六年级上册《山中访友》第一、二课时,向专家组和与会老师展示了课题研究的成果。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两节课没有太多的花架子,课堂朴素实在,围绕识字写字、词语积累、品读感悟,让学生在感悟中学习、在体验中学习,在品读中学习课文的语言形式和表达效果,并加以应用,较好地落实了语文实践。

  闽侯县小学语文学科工作室是闽侯县名师工程的一支劲旅,自2008年成立以来,坚持“以课题带教研,以教研促成长”。《新课程小学语文教科书解读和使用策略的研究》2012年7月立项,课题组在纷繁复杂的语文教学丛林中,直击“小学语文教学教什么、怎么教”这一核心问题,以解读小学语文教科书为主要研究对象,与编者对话,研究语文课程目标在教科书中的分布情况,领会编者意图,建构教科书与课程目标的关系,采用科学合理、简约高效的教学策略,为语文课堂瘦身,凸显教学时效性。

  工作室领衔名师张依芳告诉记者,课题组对人教版小学语文教科书做了系统而深入地解读,开展识字与写字、文本解读、不同文体教学、习作、综合性学习等方向的研究,确定了人教版小学一至六年级各个课时的教学目标,研究了识字与写字、阅读、习作、口语交际、综合性学习等的教学策略,归纳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教学策略与方法。福建教育学院文科研修部鲍道宏教授评价说,课题组关注到了语文教学的综合性,对小学一至六年级的教科书进行梳理,汇编出具体的课时教学目标,这契合语文教学的特点,值得广大一线教师参考借鉴。福建省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林斯坦评价说,闽侯小学语文学科工作室的研究成果,直面小学语文教学的核心问题,以点带面,必将带动全市小学语文教学的发展。

  (福州日报 记者 李淑娟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