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闽侯图文 >> 正文

闽侯荆溪发现孟加拉巨蜥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9-11 15:47: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巨蜥约有一米长

  巨蜥要被送走了,大家有点不舍,纷纷拍照留恋

  昨日,福州闽侯县荆溪镇徐家村永和红木公司的陈由平把他收养了两天的“怪物”,让福州动物园两栖爬行馆的工作人员接走了。

  这只“怪物”是9月8日闯进厂区,追逮老鼠当午饭时,被人发现的。收养它的这两天里,陈由平每天都是好肉、好水伺候着它。动物园两栖爬行馆工作人员徐涛告诉大伙,这“怪物”学名叫孟加拉巨蜥,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不速之客”约一米长 长相奇特

  陈由平回忆,9月8日那天,他跟几个朋友在厂房二楼喝茶聊天。突然站在窗边的人发现,楼下路中间,出现了一只长一米左右的四爪爬行动物。

  一群人好奇地跑下楼,打算看个究竟,结果这位“不速之客”却被吓得钻进了路边的一大堆木材里,不出来了。以为它从下水道走了,大伙就又上楼聊天,忘了这事。

  没过一会儿,楼下小狗又狂吠不止,他们再往窗外一看——“不速之客”又回来了,正在逮老鼠。

  抓起一个大麻袋,几个壮小伙又跑下了楼,他们决定要抓住这个“怪物”,看看它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麻袋盖住它,我们两个壮汉就摁住了它,然后我抓着它的脖子,就把它拎起来了。它力气可大了,尾巴一直扫,我们就赶紧把它扔进了大箱子里,把它盖住了。”该厂工作人员老叶回忆。

  把它放进一个大塑料箱后,大家就找来了一大块透明玻璃把箱子盖住了。一开始,“怪物”在箱子里使劲往上跳,拼命撞玻璃盖。怕它真把盖子顶翻,老叶又找来四个重物,压在了玻璃盖四角。

  陈由平说,虽然不认识这只小“怪物”,但大伙都觉得它“身世”不一般。去网上查了查后,大伙都认为它应该是属于国家级保护动物,昨天就报给了县林业局。

  它或许是从某家餐馆里逃出来的

  当天一接到消息,动物园两栖爬行馆工作人员徐涛就马上赶到陈由平的厂区里。

  拉开箱子上的玻璃盖,徐涛拿起一条小木棍“调戏”了下貌似正在想心事的“怪物”。它刚饱餐一顿瘦肉,好像是撑得动不了了。

  “就是孟加拉巨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肯定不是本地的。”徐涛确信地告诉大伙,他说这种动物只有广西那带才有。

  那它是哪跑来的?厂区里的工人猜测,如果它是“本地人”,很可能就是从厂区后面的山上跑来的;如果不是,那可能是搭“顺风车”,跟着从外地进来的木材一起被卸到厂里的……

  动物园工作人员认为,这只巨蜥可能是从某家餐馆里逃出来的,之前,森林公安就曾在太姥山一家餐馆里救过它的同类。

  不管陈由平救下的这只巨蜥到底从哪来,接下来,它的家就安在福州动物园两栖爬行馆里了。徐涛说,把它带回动物园新家后,他们会先把它单独隔离一段时间做观察,等确信它没有任何健康问题了,就能让它跟同伴们一起生活了。

  徐涛介绍,这只巨蜥大概3岁,目测重三斤左右。这类巨蜥,食量很大,一般一顿可以吃8只左右的小白鼠,在野外也会吃腐肉,是纯肉食动物。“如果人被它咬住了,它会一直不松口。”徐涛提醒说。

  (东南快报记者 寇思琴/文 刘朔/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