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城市建设 >> 正文

田园美景看孔元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7-18 09:14: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小桥、流水、人家。昨天一早,位于闽侯县白沙镇孔元村孔元溪上游东侧的驳岸景观道上,已有村民来到这儿休闲散步。自从6月底这儿建成后,52岁的村民罗祖杰几乎天天早晚往这儿跑。

  200多米长的沿溪驳岸景观道上,垂柳依依,休闲木椅错落有致;驻足凭栏,20多米宽的溪内,溪水清澈见底,锦鲤畅游其间。景观道旁,还有上千平方米的休闲小公园供村民休憩。罗祖杰说:“在村里看到这么漂亮的景色,心情自然就舒畅了!”

  沿溪驳岸景观道,是孔元村新农村精品示范村建设项目之一。此外,孔元中桥建设、孔元文化活动中心(礼堂)、商业服务中心、停车场、溪滨公园接待会所、房屋立面改造等20多个项目,都在村里的规划建设之列。

  记者昨天在入村口南侧的停车场看到,车场已基本建设完成。站在80米长的观景木栈长廊上,近处的50亩向日葵一片金黄。举目远眺,呈半圆形的孔元村及村前的田园风光尽收眼底。

  据介绍,孔元村自去年3月初被列为市级精品示范村以来,村里多次走访农户征询大家意见,充分尊重村民意愿,并收集整理30条群众意见。随后,他们请来省、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福建农林大学到村里实地调研、规划设计,有关部门与孔元村村民们一道,着重为村里做好“五篇文章”。

  一是“景”的文章,即村庄的美化;二是“游”的文章,即包括吃、住、行的旅游配套设施;三是“田”的文章,即发展现代高端农业;四是“村”的文章,即村集体强,包括村民富裕;五是“人”的文章,即村民素质的提高。力争用两三年时间,将孔元村打造成“四季有花看,四季有果吃”的“世外桃园”,实现“乡村美、集体强、百姓富”的目标。目前已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完成一半的工程量。

  孔元村精品示范村建设,是闽侯县新农村建设的有力抓手和3个载体之一。此外,2006年以来,闽侯县还以“双百工程”(百村以上示范、百村以上整治)试点村建设和“百村竞赛”活动为契机,推动新农村建设深入开展。截至目前,闽侯县“双百工程”试点村建设共实施了4轮117个“双百工程”试点村建设,占全县行政村(居)36.7%。去年,全县有15个村被列入福州市“百村竞赛”活动。

  建设美丽乡村,群众最受实惠。通过建设,闽侯全县群众生产进一步发展,生活进一步宽裕,乡风进一步文明,村容村貌进一步改善,管理进一步民主。全县117个试点村,共增加村财收入450万元,平均每村增加收入约4万元;农民人均收入都高于所在乡镇的平均水平,平均增长1000元,其中人均收入呈两位数正增长的有26个村,增长幅度最大的奎石村、文山村和洋中村,增幅分别为100%、54.7%和54%,随之而来的是社会福利的提升,仅莲峰村,每年为200位老人发放生活补助每年每人就达到1000元。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文/摄 通讯员 张存金 吴国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