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人物专栏 >> 正文

红色闽侯•百年颂歌丨林祥谦

http://www.mhnews.com.cn  2021-05-19 10:01:41      【字号

红色闽侯•百年颂歌丨林祥谦

▲扫码即可收听



▲点击即可收听

  

百年画卷

风展红旗如画。

百年颂歌

大吕金声飞扬

  1921年,中国迎来了黎明的曙光,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一艘红船从南湖出发,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奋斗,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革命斗争的胜利,创立了新中国!经过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红色航船乘风破浪,扬帆万里。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一百年来,革命志士甘洒热血写春秋;

  一百年来,无数先烈一片丹心绘宏图,

  今天,就让我们打开百年画卷,一起来聆听一首首英雄的赞歌吧。

红色闽侯•百年颂歌丨林祥谦

▲(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车辆段党员代表前往林祥谦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陈枫/摄)


每当人们走进位于闽侯祥谦镇的林祥谦烈士陵园,仰望林祥谦烈士的雕像,敬仰之情油然而生。1923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京汉铁路大罢工爆发,担任京汉铁路总工会江岸分会委员长的闽侯人林祥谦在大罢工中英勇牺牲,他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有据可查,壮烈牺牲的第一位共产党员。


红色闽侯•百年颂歌丨林祥谦

▲(林祥谦烈士陵园林祥谦雕像•陈枫/摄)


林祥谦,1892年10月出生在福建省闽候县一个农民家庭。林祥谦团结工友,大力宣传“天下工人是一家”和“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观点。揭露敌人分裂工人队伍的阴谋,并积极帮助工友解决困难。1923年2月4日举行京汉铁路总罢工,林祥谦被指定为江岸地区罢工总负责人。林祥谦参与的京汉铁路大罢工,成为党领导的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的顶点。


红色闽侯•百年颂歌丨林祥谦

红色闽侯•百年颂歌丨林祥谦

▲(二七纪念馆里系统介绍了林祥谦的生平事迹•洪琦/摄)


  1923年2月4日,随着一声汽笛的拉响,京汉铁路全线客货军车一律停驶,震撼中外的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开始了。

2月7日中午,意识到残酷的斗争即将到来时,林祥谦冒着生命危险把分工会的图章藏入自家的炭火盆下面,完成了他牺牲前的最后使命。


红色闽侯•百年颂歌丨林祥谦

▲(劳模、基层工会代表等为林祥谦烈士半身铜像揭幕•林鑫/摄)


面对敌人的屠刀,林祥谦斩钉截铁的说:“没有总工会命令,绝不复工!我的头可断,没有命令决不开工!”年仅31岁的林祥谦光荣牺牲。

红色闽侯•百年颂歌丨林祥谦

▲(各界代表一起,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默哀,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林若野/摄)


闽山苍苍,闽水泱泱,家乡的父老乡亲永远不会忘记革命烈士林祥谦,这位闽侯人民的好儿子。闽侯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的青年词作家姚万金专门为林祥谦烈士写了一首歌曲《家乡有个林祥谦》,歌中是这样唱的:

 

家乡有个林祥谦,

一生短暂却不凡。

从小能吃苦,五岁就下田,

十三当徒工,二十到江岸。

年纪轻轻加入中国共产党,

京汉铁路把那重任扛在肩。

他团结同志,疾恶如仇;

他不畏强暴,奋勇当先。

领导了“二•七”大罢工,

一腔热血洒京汉。

 

家乡有个林祥谦,

全国人民尊模范。

心怀凌云志,身有英雄胆,

敢做领头雁,冲锋在前面。

为了集体带领工人闹革命,

宁死不屈把那民族精神传。

他追求进步,爱国奉献;

他一腔正气,义薄云天。

掀起了革命斗争高潮,

谱写了不朽的诗篇。

 

啊,家乡的英雄我的榜样,

他浩然如月鞭策在我身边。

啊,党的先锋我的榜样,

他灿烂如旗

指引我们永远向前!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曾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