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闽侯图文 >> 正文

傅筑泰山宫(上)

http://www.mhnews.com.cn  2015-10-12 15:37:41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平台    【字号

  “人间灵应无双境,天下威严第一山。”第一眼见到这幅石联和石联上方的泰山宫门匾,很多人第一反应还以为是到了山东泰山,然而它却在闽侯县青口镇傅筑村。

  每天清晨,泰山宫旁的那株冠盖参天的古榕都会在徐徐清风中迎来送往路过的香客和行人,而宫门前的镂花石鼓则在光影流离中安静地聆听着乡民琐碎的脚步,这座泰山宫从何而来,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宫门前的镂花石鼓)

  悠扬的钟声,穿透了历史的婆娑,我们探寻泰山宫的脚步就从这里开始……

  泰山神即“泰山府君”,俗称东岳大帝,它是山峰的神化和人格化的象征。祭祀泰山山神也是我国先民由来已久的习俗。天子祭祀五岳,据说可以保佑天下“五谷丰登、风调雨顺。”据司马迁《史记?封禅书》记载,远古时代有无怀氏、炎帝、黄帝、尧、舜、禹等十二位君主在这里封禅。

  (东岳大帝画像·网络图片)

  五代后梁年间,闽越王王审知在福州东门外建东岳庙,信奉东岳泰山大帝,此后,东岳庙在福州及其周边地区开始兴盛。据史料记载,福州及城郊等地,均供奉有泰山庙神。

  宋朝时,闽侯傅筑村从福州东岳庙分炉设殿,在傅筑村泰山街修葺亭榭,祭拜泰山神。明代时,村民又将亭榭扩建为宫,后经过多次修缮扩建,最后成为我们今天见到的泰山宫。

  傅筑泰山宫地处傅筑村泰山亭街末端,座东北向西南,正面有三门,中间为正门,上方悬挂的是泰山宫的牌匾。两侧的偏门上,分别刻有“仁蹈”“德崇”的鎏金楷书大字。整座泰山宫建筑面积468平方米。

  (泰山宫·网络图片)

  推开泰山宫的大门,一阵古朴、古香的历史气息迎面拂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戏台,别看平时这里只是一块空地,每年的农历七月初一,这里可是傅筑村最热闹的地方,街坊乡邻都会到这里看戏,交流感情。

  据老人们讲,村里每年都要搭戏台,请泰山神看戏。有一年,当地人请不到戏班,无奈之下,就烧香向岳飞的部将罗七爷、柳八爷说明情况,并希望他们帮忙,结果几天后就有外地的戏班主动上门唱戏,说是有两个黑脸人到戏班订戏,并给了闽侯傅筑泰山宫这个演戏的地址。我们不必考证传说的真伪,但从中可以看出唱戏是泰山宫祭祀活动的重要内容。

  泰山宫戏台上方有两个阁楼,中间用木构架走廊连接,那是演员化妆和休息的场所。顶上天井一字并排挂着十三幅锦丝帛画,中间的一幅是八卦图,两侧各六幅,分别为十二生肖元神图。十二生肖又称十二地支,能化煞挡灾,运转乾坤,古人将十二地支悬挂于此,想必正有此意。天井的正中央雕刻着一朵艳丽的牡丹,四周为麒麟八卦阵,目的也是庇佑傅筑村民万事吉祥如意。

  (锦丝帛画)

  (天井的正中央雕刻着的牡丹)

  连接戏台和正殿的是过雨亭。过雨亭原本是一块露天的场地,后来为了方便乡民看戏,人们对它进行了翻建,这样,戏台、过雨亭、大殿三者融为一体,成为一个合体建筑。过雨亭亭顶镂刻有八卦阵,阵中四只蝙蝠盘踞四方,中间为一个繁体的寿字,并附有一只蝙蝠,两侧形似两扇敞开的门,这体现当初宫殿设计者的精巧构思——“福寿临门”,表达了泰山宫对傅筑村民和外地香客的祝福。

  闽侯电视台供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