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闽侯图文 >> 正文

向世界传播福建文明的“独木舟”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8-07 15:44:57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平台    【字号

  我总喜欢对不了解我家乡的人说:“你知道吗?中国闽侯曾经领航世界海洋文明。”口气是大了些,但从事实和情感上看,这句话并没有任何问题。

  (独木舟)

  5000年前,生活在闽侯的昙石山人,就开始驾着独木舟从这里出发,凭借一代代九死不悔的超凡魄力;凭一个个毫无畏惧的非凡胆识;凭一腔腔原始不羁的野性冲动;凭一身身技术高超的航海本领,在没有罗盘、没有导航、没有抗风浪大船的情况下,顺着洋流、望着星斗、赶着季风、迎着风浪,驾起一叶又一叶独木舟前“覆”后继、百折不回,以“沉舟侧伴千‘艘’过”的大无畏气概,向大洋深处挺进。经过4000多年的殊死拼搏,终于把自己的热血倾尽在广袤的海域,把滚烫的元音播撒在星罗棋布的无数岛屿……

  (南岛语族)

  (南岛语族的后裔“寻根问祖”)

  2010年的一天,南岛语族的后裔驾着一条仿造祖先的独木舟,在祖先们航行的远古航线上“寻根问祖”,经过4个月的漂泊航行,终于来到了自己祖先居住的地方——中国闽侯昙石山。这次航行再一次证明:来自中国闽侯的独木舟,经过无数次无畏的探索和挑战极限,率先征服了风浪,完成横跨大洋的海上迁徙壮举,进驻世界上最大洋面的中心,并在那里的诸多岛屿上繁衍生息,构筑起南岛语族的文化区域,开启了人类另一个广阔的生存空间。

  (南岛语族后人万里寻根的独木舟)

  (南岛语族后人参观昙石山遗址博物馆)

  独木舟,苍老而坚实;独木舟,勇敢而智慧。从昙石山古渡出发的那天起,它就把生命的激情交付给大海,把信念的船桨投入了深蓝。不知有多少先祖以生命的代价在前面开航,不知有多少舟楫以智慧的力量在身后追赶……如果问它从哪里来,我会自豪地告诉你:独木舟来自中国闽侯!

  (昙石山遗址博物馆·林龙锦∕摄)

  (昙石山文化遗址·资料图片)

  杨瑜∕文

  图片除署名外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