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南屿镇 >> 正文

旗山森林公园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5-20 10:22:3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旗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福州市闽侯南屿镇,地处戴云山脉向东延伸的丘陵地带,特别是雨后天晴云雾缭绕之时,山峰象凯旋归来的旌旗迎风飘扬,因而得名旗山。旗山距福州市中心仅23公里,且紧靠福州大学城、316国道、京福高速公路,交通便捷,是福州市近郊理想的森林生态旅游、休闲避暑、度假旅游、探险、科普教育的好去处。旗山国家森林公园以其地处省会城市近郊的区位优势,便捷的交通条件,将使由于历史的缘故沉睡百年的旗山,重焕历史的风采,以其自身独具的森林旅游景观特色展示旗山旅游的品牌。

  福州自古就有“西旗(山)东鼓(山)”,“一旗二鼓”之说。自古道:“天下名山僧占多”,名山古刹,相得益彰。在旗山峰回水曲,洞天福地之中,唐代以后,寺观鼎盛时期,九庵十八寺错落其间,曾经是“钟声佛号闻十里,路上行人半是僧”的胜地。清朝年间,这些寺庙大多毁于兵匪和火灾。福州市实施城市“东扩南进西拓”的战略,横跨闽江的金山大桥和橘园洲大桥的建成通车,昔日的东西天堑,已成咫尺坦途。旗山石松寺正在扩建成为总占地1310亩的东南第一刹―“旗山万佛寺”,不但要达到“西旗东鼓,旗鼓相当”,还将“以特立足,以特取胜,以特扬名”。

  旗山国家森林公园前身为南屿国有林场,由留美硕士李先才先生于1933年创办,解放后由党和政府接管,1958年正式成立省办闽侯南屿国营林场,1989年由闽侯县移交福州市林业局直辖,1996年改名为福建省闽侯南屿国有林场。2000年,国家林业局林场发「2000」698号文件批准成立福州旗山国家森林公园。林场与森林公园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管理体制。

  森林公园范围主要指位于海拔600米左右的双峰景区,它是目前森林公园开发时间较长、设施较为完善且自然和景观资源最为丰富的区域。按照森林公园规划设计,双峰景区又分为休闲度假区、瀑布观赏区、大岩顶揽胜区、令际游览区及森林背景区五个部分。2007年4月,旗山森林公园正式启动森林人家旅游项目。森林人家是福建省林业厅和旅游局联手推出的新型休闲旅游形式,它以公园良好的森林生态资源环境为背景,以当地林农和大户为经营主体,融森林文化与民俗特色为一体,为城市游客提供价廉物美的吃、住、游、娱、购等旅游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