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南通镇 >> 正文

南通十八重溪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5-20 10:03:1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十八重溪在闽侯县南通镇的古城村。这里有一座古灵山,溪流自古崖山尾北流,斗折蛇行,计10千米18个组合,后汇人大樟溪。溪流两岸的危崖叠嶂,林木苍郁,宛如桃源仙境。山上有许多岩洞,著名的有“罗汉洞”。前洞口像大猩猩张开的嘴巴;后洞口像是“罗汉洞”的“后门”。洞很小,仅有两张床大,但十分阴凉,可供游人驻足或避暑。明初“闽中十才子”之一的郑定曾有诗云:“天乙岩头发长啸,云散天高秋杳杳。石室凉生六月寒,海天望断三山晓。”明黄仲昭的《八闽通志》说:罗汉洞又名“天乙岩石室”,或名“小方广”。 古灵山中多奇峰峻拔,如“文笔峰”,又称“古灵席帽山”,就像一支擎天巨笔,摩云插天。明高秉有《文笔峰》的诗说:“文笔耸孤翠,高标写苍穹。气夺众峰秀,屹为三山雄。何当览奇观,于此巢云松。”席帽山有一种特产叫“蓝草”,古代农家多采“蓝草”炼制蓝色的颜料,用来漂纱染布,令人称奇。山后有一石窍,出甘泉,可资20人喝饮。饮竭复盈,神奇莫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