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文明之窗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移风易俗倡文明 思源敬贤树新风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4-08 11:00:5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IMG_3066.jpg

诗歌联唱。 林世彬 摄

DSC_0210.jpg

向先烈默哀致敬。 林若野 摄

洋里乡组织乡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开展清明期间森林防火演练(选).jpg

洋里乡组织乡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开展清明期间森林防火演练。 乡镇供图

    又见一年春草绿,正是清明祭扫时。连日来,我县积极引导群众开展移风易俗、文明祭祀活动,同时加大宣传、检查,确保市民度过一个文明健康、内涵丰富、节俭环保、安全有序的清明节。

加大宣传

引领清明祭祖“新风尚”

    我县文化、教育系统加大了对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的宣传力度,引导大家在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情怀中认知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用文明理念倡导社会新风。

    4月3日,2018年“我们的节日·清明”闽侯县级主场活动之“清明咏怀”配乐诗朗诵专场活动在白沙中心小学举行。活动为大家带来了诗词联唱、朗诵、相声、器乐串烧等精彩的节目,博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经典唱诵《弟子规》让大家了解了做人做事的行为准则、规范和道理,舞蹈《花儿向阳开》展现了青少年的蓬勃朝气,教师歌曲联唱《五星红旗》等更是表达了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和美好祝愿......

    当晚,在闽都民俗园举行的我们的节日·清明“缅怀先烈功绩 弘扬民族精神”暨移风易俗进社区激情广场大家唱活动,也进一步炒热了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的氛围。

   上街红峰小学通过组织学生开展《感恩清明》演讲、清明手抄报征集等活动,进一步加深学生对清明节的认识,鼓励学生学习争做“四有少年”,还组织学生到校外进行“文明祭祀,文化低碳行”宣传活动,向周边群众广泛宣传网络祭扫、鲜花祭扫等现代祭扫方式,以文明祭祀来表达对逝者的思念。

缅怀先烈

涌动敬贤思齐“烈士志”

    位于县城樟山公园的抗美援朝纪念亭,是我县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清明期间都有很多人会自发来到这里祭拜先烈,而今年前来祭拜的人数是近十年来最多的一次。

   “雄纠纠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为祖国就是保家乡”4月4日上午,抗美援朝纪念亭里,再次响起慷慨激昂的《志愿军进行曲》……过去十八年,每逢清明节,总有一群志愿军老战士早早来到这里祭拜。“只要还能动,每年我们都会组织老兵,来悼念牺牲的战友,告慰烈士在天的英灵!”志愿军老兵周祯荣说。

    由于年龄越来越大,这些年前来祭拜的志愿军老战士逐年递减。可今年前来祭拜的老战士,却由去年的10人增加到了16人。家住福州的宋信喜,今年是初次来此祭拜,看着纪念碑上那群曾经生死与共的战友名字,老人禁不住百感交集。他告诉记者,过去几年因为身体和联络等种种原因,他始终无法前来祭拜老战友,今年得到消息,他便在家人的陪伴下赶来了。“老战友们的名单虽然镌刻在纪念碑,但是他们的骨灰却永留于朝鲜的黄土上,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有朝一日可以看到他们的骨灰能回到故土。”宋信喜如是言道。他说,如今,国家已经成立了退伍军人事务部,这说明党和国家越来越重视退伍军人的权益,他相信,有了党和国家的帮助,自己的心愿终会有实现的一天。

    作为县实验小学的校外辅导员,周祯荣特意邀请县实验小学孩子们一起参加祭拜活动。学唱志愿军战歌、敬献小白花、义务打扫卫生……通过这些志愿服务活动,孩子们学到很多。

    “今天我和好几位志愿军老爷爷交谈,他们虽然很老了,但是精气神却还在。听他们讲当年的故事,很受触动。我要牢记历史,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县实验小学的许愿同学说道。

    “我们组织志愿者参加祭扫,旨在向抗美援朝烈士学习,以他们的精神作为工作的出发点,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好完成县委县政府交代的任务。”县交通局志愿者邓依清告诉记者,从他的言语中,记者可以感受到如今社会上对军人越来越尊崇的趋势!

    记者了解到,连日来,福建省林白水研究会、大湖乡、县市场监管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利局、县民政局、闽侯职专等单位和学校分别赴有关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深切缅怀先烈。

防患未然

构筑清明祭扫“安全网”

    连日来,县领导带领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赴各个乡镇开展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检查活动,要求各乡镇在清明节期间,做好人流交通疏导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保障预案,加强应急值守,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并做好清明假期日祭扫观察点信息报送工作,确保清明节工作顺利进行。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移风易俗“五进”活动,赴乡镇、街道入户发放移风易俗宣传材料,向群众传达移风易俗的积极意义。同时,联手县民政局,对农贸市场、临街店面进行集中排查,依法查处违法生产、销售冥纸冥币等封建迷信用品的店面;对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丧葬用品的店面,责令其停止经营,限期整改。

    4月3日,洋里乡政府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和消防安全培训,并组织乡专业扑火队、半专业扑火队、机关扑火队等扑火队伍在洋里村开展风力灭火机、水枪、2号工具等常用灭火工具的操作使用及维护保养等技能培训以及现场扑火演练。

(闽侯乡音 记者组 通讯员 陈玲 张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