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亲近自然 点亮智慧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5-08 10:32:2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齐心协力完成作品。 庄高翔 摄

  曹冲称象。 林世彬 摄

  桑树结果。 庄高翔 摄

  青口西台小学地处青口镇西台村,依山傍水,村里的南阳林场是十八重溪的源头山脉,野生动植物种类丰富。多年来,学校利用地理资源优势,持续开展“亲近自然、点亮智慧”的特色办学,开发校本课程,让孩子们走进自然,零距离接触身边动、植物,了解相关的植物、动物知识;通过标本制作、生态艺术作品创作等方式,培养学生保护环境的意识和低碳生活的良好习惯,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校园文化。

  走进实践课堂,同学们正认真地做着贝壳画作品,只见他们拿着胶枪,将贝壳进行组合拼接,不一会儿便做成了基本形状。校长谢清说:“像制作这样一件生态艺术作品需要耗费很多时间和精力,所以我们一般都是安排每6个学生组成一组,进行作品制作。由于我们是采取‘老带新’的方式,每个组里都会有三到六年级的学生,三、四年级的学生才刚接触这样的生态艺术作品创作,所以我们每个组都会安排一名年长的学生作为队长,协调组内分工等事宜。”杨心洁是其中一组的组员,她告诉记者,制作艺术作品是件很需要耐心和细心事情,自己过去不管做什么事情都不是特别认真,自从参加了生态艺术作品制作活动后,自己在做事方面认真谨慎了许多,通过和其他同伴一起制作生态艺术作品,自己也学到了很多知识,也懂得了团队协作的意义。

  引蛇出洞、邯郸学步、鹬蚌相争……记者随着校长走进一间学生生态艺术作品展示室,只见许多书本里的成语和寓言故事都被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的西台小学学子们“搬”到各类生态艺术作品中,通过一幅幅精美的贝壳画、叶脉画、蝶翅画,让课本上的故事“活”了过来……

  谢清告诉记者,由于单单让孩子们制作标本不足以让孩子们学到更多的知识,而且也可能让他们觉得无聊,因此学校在教他们制作标本的基础上,还安排他们利用这些标本制作生态艺术作品,同时,学校还将学科学习与作品创作结合在一起,寓教于乐,让孩子们从玩儿中学习学科知识。“我们常常让同学们以自己感兴趣的卡通人物、课文插图、古诗、成语典故等为主题,发挥想象进行创作,这样既加深了对课文的理解,同时又锻炼了动手能力和设计能力,让孩子们认识到更多植物,从而养成保护环境的意识,”校长谢清说,“现在每周二下午的实践课,已经成为孩子们最期待的课程。”

  除了每周二的实践课外,学校还开辟了生态养殖园,通过认养桑树、橘子树、兔子、鹦鹉等动植物,来培养孩子们“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思想,加深孩子们对动植物的了解。同时,借着让孩子们照料动植物的机会,培养孩子们的责任意识。“孩子们每人每学期认养一种动物或植物,利用实践课和课余时间时来对它进行观察照料。在每个学期末,孩子们都会相互分享他们这一学期以来观察照料动植物的心得体会记录,并把这些心得体会写成观察日记贴在养殖园门口的学习园地上。”谢清说,“通过这样的活动,既加深了对动植物的了解,也让他们明白了生命的珍贵。”

  (闽侯乡音 记者 林世彬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