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正文

今年我县实施“五个一”工程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5-27 09:55:3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日前,记者从全县农村工作推进会上获悉,今年我县将以深化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为抓手,全力打造农村环境综合治理“五个一”工程,打造一批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先进典型村镇,建设生态文明的美丽乡村。

  据了解,“五个一”工程实施内容是在全县15个乡镇(街道),每一个乡镇(街道)打造至少一条示范镇街、一片示范小区、一个示范村庄、一座示范公园、一条示范水系(域)。

  其中,“一条示范镇街”,要求街道路面平整,排水通畅,无污水溢流、无散落零星垃圾、无暴露垃圾堆;街道沿线无违章搭盖、无占道经营、无乱堆乱放、无有碍观瞻的广告招牌等,商家门前无乱堆放杂物、落实门前“三包”到位;街道卫生状况良好,实现8小时保洁,有卫生设施,垃圾箱(果壳箱)箱体整洁,周围无暴露垃圾,有专门保洁队伍,垃圾日产日清。“一片示范小区”,要求合理规划新建和改造住宅小区,按照“三统一特”(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配套、特色明显),具有乡村特色和民族地域特色,最大限度的保留乡土元素,传承地域传统文化,体现农家风情。“一个示范村庄”,要求村庄内无暴露垃圾,无乱搭乱建,无露天粪坑,无污水横流现象,无陈年垃圾堆;村庄主要道路平整,实现村庄绿化、香化、美化、亮化,有良好的感官和视觉效果;垃圾收集、清运设施完备,有专人实行保洁,建立常态化日常保洁机制。“一座示范公园”,需要有面积适宜、乡土气息浓郁的小型休闲广场,开发“四旁四地”(村旁、水旁、宅旁、路旁;宜林荒山荒地、低质低效林地、坡耕地、抛荒地)等林地和非规划林地,种植珍贵优良乡土树种,增加公共绿地面积,为村民提供休闲活动空间。“一条示范水系(域)”,要求水体整洁、水质达标,河道得到整治和疏浚,无水体漂浮物和水体垃圾,两岸无散落堆积垃圾,驳岸随坡就势,田园风光、山村风貌、水乡风韵等自然特色得到有效延续。

  (闽侯乡音社记者 吴国棋 实习生 林鑫 马忠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