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正文

用真心搭起爱的桥梁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5-20 15:49:30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去年1月份起,我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名为“千名干部下基层,百村万户访民生”的活动,拉近了政府和群众的距离,切实地解决了许多老百姓关心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为了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拓展活动成果,今年1月,我县正式启动了“百千万”心连心帮扶活动,动员百名企业家帮扶百户残疾人家庭、千名干部帮扶千户困难家庭、万名志愿者帮扶千名孤寡老人。活动开展后,全县的企业、政府干部、志愿者们通过各自的渠道帮助扶持社会上的困难弱势群体,用真心搭建了一座座爱的桥梁。

  心连心帮扶,传递真情

  今年19岁的苏雅玲,是荆溪镇埔前村人。父母均为聋哑人,无力照顾苏雅玲,一家人依靠亲戚、村民的救助和接济维持生活。村民们不但接济苏雅玲一家的生活,更凑钱为小苏交学费,让她拥有接受教育的机会。懂事的苏雅玲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刻苦学习,决心用优异的成绩回报大家。2012年,苏雅玲以优异成绩被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录取,亲戚和村民们又凑了一笔钱将苏雅玲送进了大学的校园。

  “百千万”心连心结对帮扶活动后,苏雅玲一家成了荆溪镇残联理事长陈雪云的帮扶对象。在结成帮扶对子后,陈雪云开始积极筹划如何帮助这个困难家庭。她首先多次走访苏雅玲家,送上慰问金,并详细了解苏雅玲一家的困难;之后,她又马不停蹄地从县残联申请到了助学金2000元,并为苏雅玲寻找寒假打工机会,帮助她用勤工俭学的方式赚取部分学费和生活费。“近期,我正在准备为苏雅玲一家申请县委组织部机关支部与县残联支部开展的三年‘一对一’结对帮扶残疾子女活动,希望通过这个渠道为他们寻求到更多的帮扶与支持。”陈雪云说。寒假结束后,苏雅玲回到福州上学,陈雪云便利用工作之余,到苏雅玲家中看望、照顾她的父母。“我只是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尽力做好小苏的‘后勤保障’,让她可以在学校放心地学习生活。”陈雪云笑着说道。

  如果说,陈雪云是干部帮扶困难家庭的一个缩影,那么,对白血病患儿小佳佳的帮扶,就是社会各界联合开展心连心帮扶活动的一个鲜活典型。在这次活动中,政府、企业、学校以及小佳佳的乡亲一起用真情谱写了一首爱的赞歌。

  荆溪镇桃田村村民刘发俊,本来有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8岁的女儿小佳佳聪明乖巧,刚上一年级,在学校深受老师同学的喜欢。可是2012年10月,小佳佳突然高烧不断,送到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白血病。小佳佳确诊后,她的父母不得不变卖农用车、拖拉机等值钱物品,放弃一切工作,全身心陪护和照顾孩子,并四处借钱为女儿治病,原本还算富足的家境一落千丈,还欠了许多外债。

  在得知小佳佳的情况后,桃田村党支部书记刘长记第一时间上报镇党委,镇党委了解情况后,结合县委县政府“百千万”心连心结对帮扶活动,安排荆溪镇党委组织委员、桃田村包村领导林善栩与其挂钩结对,并积极协调镇团委、民政、妇联、计生等部门共同帮助这个困难家庭。不久,小佳佳转院至协和医院住院,镇党委随即与协和医院联系,协调主任医师为小佳佳提供更好的救治。在得知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雨笑爱心基金”有对因病无力治疗的小学生家庭的扶持政策后,荆溪镇帮助刘发俊填写申请表,上报县团委,在他们的帮助下,小佳佳申请到了1万元救命钱。

  除此之外,荆溪镇还积极联系多家媒体,对小佳佳的故事加以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的反响。镇党委、县团委随即与闽侯民本村镇银行,联合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两所高校团委,共同开展“民本为民,用爱照亮明天”——救助白血病患儿小佳佳公益征集活动。活动通过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闽侯民本村镇银行芯片银行卡设计为小佳佳募集公益资金,活动期间,主办方每收到一份有效设计稿,闽侯民本村镇银行就将向小佳佳捐赠10元爱心款,爱心款通过福建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转交给患儿小佳佳。

  “活动开展至今,社会各界人士踊跃参与,迄今已收到各类设计1000多份,累计捐助金额已达万元以上,更多的设计还在源源不断地寄过来,大家都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为小佳佳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民本村镇银行董事长陈传太说。

  目前,小佳佳就读的荆溪小学师生们已自发组织为其募捐,筹得爱心款近2.5万元,桃田村的父老乡亲也经常到医院看望小佳佳,每次都递上三、五百元,前前后后给了近1.5万元。另外,小佳佳的医药费也已由医保报销2.1万元。“近期,我们从院方得知,经过几次化疗,小佳佳如今的康复状态很好,极有可能不需要骨髓移植就能痊愈。当然也不排除其他可能,如果这样的话,骨髓移植需要的资金可能在五十到六十万左右,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发动各界力量,进一步结合“百千万”心连心结对帮扶活动,努力帮助小佳佳。”荆溪镇组织委员林善栩说。

  帮扶活动成效显著

  据悉,在我县发出“百千万”心连心帮扶活动的号召后,荆溪镇共安排42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和股级干部 “一对一”结对帮扶困难群众,10名爱心企业家挂钩联系20户特困残疾家庭,做到19个村(居)的农村困难党员、困难群众、被征地困难农民、下岗企业职工、残疾户、计生户等弱势群体全覆盖。

  活动开展以来,荆溪镇各级干部多次走访慰问,深入挂钩群众家中,在送上慰问金、慰问品的同时,还详细了解困难户的实际困难,并积极协调劳动、企业、民政、残联、妇联、计生等各部门,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各类问题。截至目前,荆溪镇共计发放慰问金、慰问品3.16万元,解决帮助就业、扶持创业、医疗、协调审批手续等各类问题6项。

  (闽侯乡音社记者 林若野  通讯员 张榕政 胡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