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正文

南街58株行道树南屿“安家”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4-18 10:50:1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日前,记者获悉,因地铁1号线施工和南街地下空间开发,福州市园林部门将南街58株行道树移植至南屿镇苗地“安家”,进行集中养护。

  据了解,58株行道树包括樟树41株、白玉兰17株。移树前,园林部门还首次在树体植入电子芯片,全程记录从南街移植至南屿苗地的全部养护工作细节。如是否存在脱水、有无病虫害、施肥、温度等情况,都将实现全程监控,为及时采取措施提供数据基础。

  这些行道树大多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种植的,少部分是10多年前补植的,树的胸径一般为30多厘米,最大的树胸径达七八十厘米。

  “目前,如此高大的香樟现在在福州市区已很少见。”市园林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证树木成活率,市园林部门在树木移植的细节上花了很多心思,想了许多简单实用的办法。如草绳包扎树干,以保证树干带一定温度和不被刮擦;给树根伤口涂抹促根剂,移植中还要给树木输营养液等。园林工人还特别准备了雨布,为移植的行道树遮雨。

  由于此次树木保留冠幅大、土球大,园林部门也将“一车多树”的旧例改为“一车一树”,防止树枝相互刮伤。市园林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雇了最好的车,安排了有着10年绿化施工经验的工人跟车,他们带着竹竿和修剪工具,遇到电线就用竹竿挑开,遇到高架桥限高就随时修剪,并把车速控制在三四十公里左右,确保苗木安全。”

  据悉,这批树木将移植到南屿镇的苗圃进行集中养护,那里不仅准备了黄土、菜地土、有机肥混合的土壤,还对树木根部浇入生根剂,对伤口进行消毒处理等,确保树木存活。期间,园林部门将根据实际养护情况,计划在2014年底,将移植后生长良好的树木移植到海峡奥体中心周边,为2015年的全运会增绿作贡献。对于生长不好的树木,园林部门将予以延长养护期。

  (闽侯乡音社记者 吴国棋 实习生 林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