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上班族“围观”人大放春假:先落实带薪休假吧!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3-26 15:32:23   来源:大河网    【字号

  河南商报记者 徐方方 孙李爽

  近日,春假在网上火了。中国人民大学“任性”地贴出通知,今年的春假为4月28日至30日,算上周末调休和五一假期,连休8天。该校实施春假制,至今已有11年历史。别人家的春假,你羡慕吗?

  晒幸福

  高校放春假羡煞网友

  近日,一则“中国人民大学春假放8天”的消息刷爆朋友圈。根据安排,该校今年的春假为4月28日至30日,算上周末调休和五一假期,可连休8天。学校鼓励学生利用春假走出校园,脚踏实地地考察社会。

  自2008年起,五一黄金周“瘦身”,而中国人民大学的这一特殊福利让不少网友“羡慕嫉妒恨”。

  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小莉介绍,中国人民大学放春假已有11年历史,“学生们都很欢迎,可以利用假期好好享受春光,也可以参加社会实践。”

  其实,从2004年起,杭州也增设了春假,鼓励学校利用春假组织学生开展一些社会实践活动,该“传统”保持至今。很快,辽宁师范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都有学生说,他们有9天春假作为“春游日”。不过,也有不少网友发问:我的春假在哪里?

  帮打探

  放春假具体措施将于今年6月底出台?

  看到中国人民大学放春假,在郑州一高中任教多年的曹老师很激动,“要是河南的学校也能放春假就好了,这样老师能借机搞调研。”

  郑州市管城区逸夫小学三年级学生上官安平期待春假来得早一些,“这样又可以多一个假期了,能出去见见世面。”

  河南有没有学校“放春假”?昨日,河南商报记者先后联系了郑州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及一些中小学校,受访者均表示,从未放过春假。春假真的只能是“别人家”的了?

  2013年2月,《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中提出“放春假”,并有部分省、市先后试点春假。

  2014年,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意见》中提到,在教学时间总量不变的情况下,高等学校可结合实际调整寒、暑假时间,中小学可按有关规定安排放春假,为职工落实带薪年休假创造条件。《意见》中还明确提出,教育部2015年6月底前要出台具体措施。

  上班族

  先把带薪休假落实了吧

  “能休春假很好,可我更关注什么时候能带薪休假。”郑州市民刘女士充满期待。

  从事餐饮工作多年的小姚有同样的期待。她说,干服务行业能正常休假都很难,更别提休春假了,“希望能先解决我们带薪休假的问题。”

  采访中,超八成上班族表示,有春假很好,不过,有带薪的春假更好。

  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宋向清认为,春假可以拉动经济、刺激消费。春季是旅游旺季,如果放了春假,必定有许多家庭出游和消费,也会有更多企业在旅游市场分得一块蛋糕。

  然而结合目前中国的假期安排,宋向清说,春假放不放无所谓。“清明、五一、十一,这些假期足够满足家庭出游了,春假的意义也就不大了。”

  针对网上火爆的求春假,宋向清认为,还是先落实带薪休假的好,不然,求春假也只是一阵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