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南水北”调江水27日进京 各项设施试运行平稳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2-25 16:52: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南水北”调江水27日进京 各项设施试运行平稳

  12月12日,备受关注的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12日正式通水,北京、天津、河北、河南4个省市沿线约6000万人将直接喝上水质优良的汉江水,间接惠及人口近1亿。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从丹江口水库陶岔渠首闸引水,沿线开挖渠道,经唐白河流域西部过长江流域与淮河流域的分水岭方城垭口,沿黄淮海平原西部边缘,在郑州以西李村附近穿过黄河,沿京广铁路西侧北上,可基本自流到北京、天津,线路全长1432公里。中新社发 王中举 摄

“南水北”调江水27日进京 各项设施试运行平稳

  图片来自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

  中新网12月25日电 据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消息,25日上午,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北京市水务局、北京市环保局、北京市自来水集团公司在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联合召开“北京市南水北调江水进京准备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12月27日南水北调江水进京,各项设施试运行平稳,输水、调蓄工程与水厂设施设备水头对接顺利。

  负责人介绍,中线一期工程2003年12月30日开工建设;2013年12月25日主体工程完工;2014年9月29日通过全线通水验收,具备正式通水条件;11月1日开始通水试验;12月12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宣布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

  负责人表示,将按照“喝、存、补”的优先顺序,用好南水北调水。“喝”即是优先使用南水北调来水,作为自来水厂水源;“存”即是激活现有工程设施,将来水存入密云水库等已建水利工程设施;“补”就是主要向运行中的地下水水源地补充,使城市地下水源地处于热备份状态。

  负责人还称,在中线总干渠充水试验期间,北京市十分珍惜试验用水,利用市内水资源联合调度平台,将工程退水期的进京水用于工程试运行和改善城市河湖环境。截至2014年12月5日,累计向城市河湖补水3700多万立方米。

  相关负责人还表示,10月26日开始,北京市利用总干渠充水试验及通水试验来水全面检验、检测已建工程质量,先后进行通水实战、工程抢险应急和水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各项设施试运行平稳,输水、调蓄工程与水厂设施设备水头对接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