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一个士官的航天发射情怀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2-24 16:47:2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字号

一个士官的航天发射情怀

  张枫正在进行舱内技术操作。(资料图)

一个士官的航天发射情怀

  张枫(左一)正在查看加注管道。(资料图)

  央广网北京12月23日消息(通讯员 路俊)点火!起飞!霎时间,箭冲云端,声如霹雳,“中国声音”再次响彻寰宇……

  在欢呼的人群中,一名士兵笑得格外灿烂。他是驻晋某基地发射测试站士官张枫,入伍16年来,他始终以对党忠诚的坚定信念,把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强军兴装伟大实践,16年如一日,牢记使命担当、苦练打赢本领,把岗位当战位,视质量如生命,多次发现、排除航天发射重大隐患,被战友们亲切地称为“航天发射场的质量卫士”。2013年张枫荣立个人一等功,被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总装“践行核心价值观模范”和“爱装管装先进个人”。

  2013年6月26日,国家某重点专项工程航天发射进入最后的倒计时,火箭动力系统火工品测试正在紧张进行。

  检验合格证、查看产品外观、测试电阻值……张枫熟练而谨慎地检查着每个火工品。动力系统上百个火工品检测,对张枫意味着8小时以上的满负荷工作。

  在拿起编号为XXXX的点火药盒后,张枫皱了一下眉头,凭借多年练就的一流手感,他敏锐察觉到药盒有几克的份量异常。

  点火药盒有问题?带着疑问,张枫进一步采取倾听药粒晃动声音的办法,对点火药盒进行听声检测。

  “谢指挥,XX号药盒可能没有装药。”1分钟后张枫出现在动力指挥谢挺面前。

  “什么!点火药盒没装药,这怎么可能?”谢挺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点火药盒是发动机的核心部件,一旦有问题,发动机将无法正常启动,势必导致重大航天事故。因为作用重要,点火药盒的生产工艺和质量检验流程极为严格,每个药盒都要经过十余道工序的质量把关,谢挺在一线干了10余年,从未听说点火药盒出过问题。

  谢挺立刻召集陈雄、吕磊、岳东东等技术骨干进行检查确认,最终判断,点火药盒确实存在问题。

  6月27日,在经过一系列审批后,点火药盒被分解,证实药盒确实没有装药。

  看到空空如也的点火药盒,厂所技术人员一把握住张枫的手说:“同志,太感谢你了,如果让这样的药盒上天,不仅会造成几十亿元的损失,数年的科研成果也将毁于一旦,项目至少要推迟数年,我代表项目组感谢你!”

  这样的场景在张枫的军旅生涯中已不是第一次。2011年,一次火箭发射试验,张枫在对爆炸螺栓进行外观检查时,发现一个螺栓密封面有直径约0.5mm的气泡,避免了不合格产品上箭;2012年,我国某新型卫星发射任务中,张枫对火箭一级发动机蓄压器进行压力检测,及时发现和排除了两台蓄压器的充气开关漏气故障……每一次故障的发现和排除,都兑现了航天人“视质量为生命”的庄严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