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加拿大华裔富二代炫富节目反复炒作 虚构成分大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2-11 10:52:09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驻加拿大特约记者 陶短房】“在温哥华炫富的中国白富美”——加拿大温哥华的一档视频真人秀节目《公主我最大》近日在中国网络上引发关注,4个说普通话的加拿大华人年轻女孩在节目中大肆宣扬如何挥霍父母的巨额财富,在豪华酒店举办私人派对,炫耀自己拥有的名牌产品。该节目在YouTube上吸引了一些点击量,不过据《环球时报》记者在加拿大了解,尽管该节目的制作人不断渲染“节目引起轰动、受到重视”,但加拿大传统主流媒体对此鲜有关注,其真实性也受到质疑。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公主我最大》是由曾在加拿大电视台和加拿大城市电视台工作过的华裔电视人李冠扬和德斯蒙-陈制作推出,从今年6月起反复炒作。《温哥华太阳报》6月曾刊出一篇专题文章,指出这部以“华裔二代女炫富”为主题的电视真人秀节目片段中,上镜的华裔女炫耀自己拥有美国运通黑卡、爱马仕、迪奥、香奈儿和法拉利,并称这些对自己不过“家常便饭、小菜一碟”。文章称这部短视频上传后即引来一片哗然,网上的反应包括怀疑是否真实、憎恶和一点点的嫉妒,也有人质疑这种节目的制作是否合法。李冠扬当时称将于6月有偿发布第一集,但实际上直到10月底才在网络上出现。

  10月14日,温哥华太阳报系的中文网站再度对李冠扬作了专访,李声称《公主我最大》已吸引33万点击量,并解释称自己之所以制作这样的节目,是因为华裔女炫富代表“过去没有、但真实存在于今日的人文现象,可以在娱乐之余提供讨论价值”。但他也承认视频收到许多负面评价。10月10日在加拿大电视台(CTV)上,李冠扬又宣称视频点击率“超过300万”,并称《公主我最大》是在制作一个“成功的励志故事”。CTV认为,这种“让大家欣赏富家女挥霍其父母金钱”的节目尽管可以体现所谓“中国的近期经济奇迹”,但“确实是值得商榷的节目”。CTV指出,已有许多当地华人称节目是虚构的,所谓“华裔富家女很多是专业或业余演员”,对此李冠扬承认“这只是个真人秀,是个娱乐节目,‘肯定会出现一些、甚至大量的虚构情节’”。

  温哥华虽然居住着许多华裔,其中也有不少生活水平不低,但炫富并不流行,一来加拿大本地文化不崇尚炫富,二来加拿大是高税收国家,炫富除了被税务局盯上外并无好处。一些本地华人网站上有人指出,《公主我最大》并没有什么“新价值观”,而仍然是“97大限”后那些被香港投资移民父母扔在温哥华的富二代的老一套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