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万达IPO“双发”王健林“逆袭” 内地首富换人?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2-05 16:23:59   来源:新华网     【字号

万达IPO“双发”王健林“逆袭” 内地首富换人?

  撇开首富,万达商业市场潜力到底有多强

  地产大佬万达最近在资本市场可谓双线开花,这厢万达院线首发审核获批,将成为A股“院线第一股”;另一厢,万达商业地产传来消息,已于1日获批登陆H股,拟于12月8日开始路演,IPO定价日期为12月15日。

  作为H股近年来少见的巨无霸,万达商业的估值规模备受市场关注,从此前传说中的千亿美元量级,到目前略有缩水的600亿美元,无论哪一个都有望造就在港上市的最大房地产公司。

  大手笔的万达,不禁让人联想起三个月前在美股掀起波澜的阿里巴巴,都是各自行业的“带头大哥”,都拥有被封神了的企业领袖,都是历经波折最终祭出天量IPO。虽然二者所涉领域不同,但围绕王老板和马老板的讨论从未停止。到底谁能守住内地首富宝座?哪种商业模式更被市场青睐?传统和新贵的PK究竟谁更胜出一筹?

  王健林“逆袭”,首富又要换人了?

  和公司估值一样,同样站在舆论风口浪尖的,是内地首富之争。

  三个月前阿里IPO尘埃落定,马云也顺理成章地将王健林拉下首富宝座。而随着阿里股价在“双十一”的带动下屡创新高,马云身价应声上涨,据彭博亿万富豪榜公布的数据,马云身家已高达304亿美元,甚至有希望超过李嘉诚成为华人第一首富。

  如今随着万达商业和万达院线IPO“双发”,王健林重夺王冠似乎“只争朝夕”。

  按照目前市场上对于万达商业600亿的估值测算,王健林直接或间接持有公司59%的股份,若此次发行新股10%,IPO后王健林持股比例仍有53.64%,其身价将达到321美元。再加之万达院线发行后总市值或将达到187亿元人民币,发行后持股58.49%的王健林不啻再下一城。这不禁让围观群众津津乐道,王老板又杀将回来了!

  然而“卡位战”不会就此结束,在双十一如火如荼进行之时,马云早已提前做好预告,支付宝在A股上市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希望中国股民能够直接分享到支付宝发展的成果。如此表态,无疑给马云稳固首富之位留下了一份想象空间。

  在看客热情高涨的同时,当事人的表现则显得云淡风轻。前有马云在接受外媒采访时吐露真情,“当你成为最有钱的人,街上的人会用另一种眼光看你。我只想他们把我当成一个企业家,我只想做自己”;后有王健林谦虚表态,“是不是首富我都得思考未来,想企业怎么样走得更远。我不觉得上市就一定能帮企业赢得未来”。

  在两位商界“教父”眼里,首富之名只是浮云,企业如何维持增长才是关键所在。

  卸下浮华,万达有哪些故事可以讲?

  当下的王健林,心情势必如三个月前的马云那般有些许不确定,对于万达商业地产来说,如何估出个好价钱是最大的问题。

  凭借在国内商业地产行业多年的浸淫,万达无疑早已成长为一家强大的地产公司。此次上市的万达商业涵盖了购物中心、豪华酒店与销售物业三大业务板块,2013年净利润达248亿,在行业中居于领跑地位。

  此外,就在万达商业宣布登陆港股之际,“腾百万”成立的消息也正合时宜的传来。被视作传统行业代表的万达华丽转身,牵手互联网深耕O2O,给投资者许下一个用线上撬动线下巨大潜力的宏大愿景。从万达试图打造的集文化、旅游、商业、住宅于一体的生态闭环来看,公司的生长潜力仍有极大的想象空间。

  然而,从估值由此前的1000亿美元降到如今的600亿美元来看,危机仍如憧憧黑影笼罩着这个地产巨头。

  首当其冲受到质疑的是万达长期倚赖的“以售养租”模式。房地产的黄金十年已然终结,大环境入冬导致今年上半年万达物业销售收入同比大幅下滑38.6%,而其着力培育的物业租赁业务并未如预期顺利“接棒”,双面挤压之下万达上半年营收同比下降27.5%。

  另一方面,有业内人士指出,经历了一波内地房企上市潮的香港资本市场,对地产板块兴趣有所减弱,对内地房地产股的态度由追捧转为审慎。更有分析人士犀利指出,万达商业地产身处夕阳行业,快速增长阶段已经过去,二级市场投资价值不高。

  此情此景不禁让人联想起阿里所在的互联网行业,遥想马云上市前四处路演时粉丝的云集,各类企业获多轮融资时资本的追捧,今日电商、明日手游、后日互联网金融推陈出新的效率,着实让人生出些“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唏嘘。地产一代冯仑那句“房产地位从大奶沦为烧火丫头”,也道出了英雄已老的些许无奈。

  无论如何,万达商业IPO已箭在弦上,大举融资是可以确定的预期。至于打完这一枪之后,被喻为“烧火丫头”的万达,将来的路该怎么走,怎么再次上位变为“大奶”,还留待即将夺回首富宝座的王老板细细琢磨。

  (万方/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