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国际刑庭审首位在任总统 肯总统自费购机票受审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0-09 14:42:48   来源:新京报    【字号

  8日,荷兰海牙,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到达国际刑事法院。

  【背景】

  肯尼亚总统为何涉嫌反人类罪?

  2012年,国际刑事法院以反人类罪名起诉肯雅塔,称其涉嫌制造2007年底到2008年初大选后发生的全国性暴力事件。该暴力事件导致1000多人死亡。当时时任总统齐贝吉宣布自己连任。反对派领袖奥廷加指控点票舞弊,拒绝接受选举结果,其支持者在全国各地发动暴乱,暴乱在某些地区引发为针对总统齐贝吉所属的基库尤族的暴力行为,两大阵营互相谴责对方的行为是种族屠杀。现任总统肯雅塔积极参与了上述活动。

  8日,肯尼亚总统肯雅塔以个人身份出席在荷兰海牙举行的针对其指控的听证会,成为世界上首位在国际刑事法院应诉的在任总统。

  国际刑事法院(ICC)以反人类罪名起诉肯雅塔,怀疑其参与制造2007年至2008年的肯尼亚危机,造成约1000多人死亡、数十万人流离失所。

  暂时移交总统职权,以个人身份受审

  据报道,肯雅塔6日宣布将总统职权暂时移交副总统威廉·鲁托,随后以私人身份前往荷兰,他的妻女、6名议员及3名部长一同前往。据悉,肯雅塔反复强调自己并非以“总统身份”应诉,而是以私人身份。据悉,7日他乘坐的是民航班机并自费购买机票,而不是总统的专机前往荷兰。但外界仍将他视作首位出席国际刑事法院听证会的现任总统。

  乘机前往荷兰前,肯雅塔接受采访时表示:“我问心无愧,对于所有针对我的指控,我都是无辜的。”肯雅塔说,他以个人身份前往,目的是要对事件作出澄清。

  国际刑事法院以5项罪名起诉现年52岁的肯雅塔,其中包括谋杀、强奸、强行转移他涉嫌在暴乱中所起的作用,以及反人类罪等。

  审判因证据不足多次延缓

  报道称,检方曾因证据不足而多次延缓了审判日期,并称多次遭遇证人拒绝取证等情况。“在一般的结果中,这种无效的证据将会导致检方放弃起诉”,9月,国际刑事法院表示:“但在目前肯尼亚政府持续不与我们全面合作,相应法院需要的时候,放弃起诉不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分析人士预计,如果案件相关证人退出,针对肯雅塔的审判将无果而终。

  肯尼亚媒体大多支持总统前往海牙。听证会当天民众还通过电视观看总统受审的情况。《旗帜报》7日报道说,选择与国际刑事法院合作,肯雅塔总统证明自己没有什么需要隐瞒的东西。一些受害者群体希望得到公正对待。大多数人则认为,针对肯雅塔的案件很快会撤销。

  肯尼亚媒体曾称此案是一场“闹剧”,曾有分析称,如果起诉肯雅塔失败,国际刑事法庭已经积累起来的微弱权威将丧失,此案或关乎刑事法庭的存亡。

  (韩旭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