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印尼披露四名“东突”分子落网和初步审讯的情况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9-23 15:11:59   来源:人民网    【字号

  印尼消息渠道22日向《环球时报》记者进一步披露了抓捕和审讯4名“东突”分子的内情,包括出动最精锐的反恐力量88反恐特遣队以及嫌犯的护照是如何露出破绽。这几名“东突”分子被认为是去投靠“伊斯兰国”(IS)的印尼分支,目前,印尼正与多国沟通信息,审讯核实嫌犯情况,准备起诉。当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具体情况在进一步核实中。随着调查进行,“世维会”头目热比娅已经跳出来向印尼施压,指责印尼判断轻率,试图阻止中国引渡。

  阿联酋学者卡拉西克21日警告说,新的恐怖组织正试图在远东建立一个“伊斯兰国”,涉及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泰国南部以及菲律宾南部。22日,IS发言人通过互联网发视频鼓动支持者在美国、加拿大等国发动攻击,“以任何方式杀死平民”,而上周末爆出该组织图谋袭击布鲁塞尔欧盟总部的消息已经让多国紧张。如何遏制IS?努力打造“国际联盟”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将目光投向了联合国。

  据《雅加达邮报》报道,印尼警方发言人罗尼·索皮埃21日透露,印尼反恐调查机构正加紧与多国联络,以进一步核查4名试图与印尼“伊斯兰国”组织分支勾连的嫌犯具体身份:“20日,我们与土耳其驻印尼大使馆官员共同展开工作,以调查这4人的背景。21日,我们还跟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多名外交官进行协调,希望能彻底查清他们的身份、真实姓名与籍贯。”

  印尼消息渠道22日向《环球时报》记者进一步透露了这4名“东突”嫌犯落网和初步审讯时的详细情况:“印尼国家反恐机构在得到‘伊斯兰国’印尼分支派人前往孟加锡港机场接应外来人员的情报后,立即派出最精锐的反恐力量——88反恐特遣队和中苏拉威西警察部队在帕里奇孟通地区设伏。9月13日晚,一行7人在马兰塔勒村附近被拦截。车上4名自称是土耳其公民的人被反恐人员迅速押到帕卢机场,于14日清晨飞往雅加达。”

  “那4个人坚称自己是土耳其公民,到印尼是为了旅游,并称住地是在土耳其很偏远的地区。我们迅速调来一名土耳其语翻译。他马上就告诉我们,他只能听懂他们60%的语言,而且进一步肯定说,这4人说的是中国新疆的维吾尔语。”消息渠道告诉本报记者:“审讯人员进一步在高仿真的土耳其护照上发现了破绽,那就是他们并没有离开土耳其国境的离境章。”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一名匿名官员22日对《环球时报》表示,目前嫌犯身份正在调查中,不方便透露更多细节,并称媒体报道不一定准确。《环球时报》记者试图采访印尼驻华大使馆,但对方电话未能接通。

  22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4名持土耳其假护照试图前往恐怖主义训练营的维族人在印尼被逮捕。中方是否了解有关情况?是否要求印尼遣返他们?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已经注意到了有关报道,具体情况还在进一步核实中。

  目前,印尼国家反恐机构还向东盟其他国家就此事求助,尤其这4人是在泰国购买的土耳其假护照。泰国警方透露,他们今年3月在边境地区拘押了229名国籍不明人士。警方怀疑他们是外逃的新疆人,而这些人自称是土耳其公民。由于这些人国籍迄今未明,加上有妇女和儿童,因此一直无法遣返。另外,新加坡警方不久前遣返了一名持假护照试图进入该国的新疆人,而他的假护照也是在泰国购买的。对此,泰国警察无奈地表示,假护照都是泰南反政府势力在第三国制造的。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李伟22日对《环球时报》说,英国此前出台一条政策,一旦发现本国公民参加IS,就立刻吊销其护照和国籍,这一点值得借鉴。

  【环球时报记者邱永峥邢晓婧环球时报驻美、德、比记者萧达青木任彦汪析柳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