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越“破冰”获外媒积极解读 中方表示磕碰难免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8-29 11:15:42   来源:人民网    【字号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邻居之间磕磕碰碰在所难免,关键是以什么样的态度和方法来对待和处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接见越南特使黎鸿英时说的这句话,成为昨天被国际媒体引用最多的表态之一。路透社称,黎鸿英到访北京是中越两国协调努力修复裂痕的首个迹象。这一努力引起外界密切关注,也获得不少世界媒体的积极解读。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在周三会见黎鸿英时,习近平试图低调处理两国间的紧张关系。他告诉黎鸿英,邻国是搬不走的,友好符合双方共同利益。路透社称,目前两国每年的双边贸易额已经达到500亿美元。习近平说,近几年,两国关系发展总体良好,但近期受到很大冲击。希望越方同中方一道努力,使中越关系重新回到正确发展轨道。法国“财经地带”评论说,中国降低了对越南的抨击调门,重新侧重于强调睦邻友好和求同存异。

  “越南和中国同意修复关系”。这条消息成为《越南新闻报》网站28日的头条新闻。该报道称,越南党、国家和人民一直都非常重视巩固越中两国间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非常重视巩固同中国党、国家和人民的关系,确保伙伴关系的长期稳定发展。黎鸿英特使27日在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谈时重申了这一点。他还转达了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对习近平的访越邀请。“科威特海湾新闻”评论说,此前中越关系处于近10年来的低谷,越南当局对当前复杂国际形势下这种关系的影响感到担忧。派遣特使访华正是出于缓和中越紧张关系的需要。

  美联社报道称,在习近平同黎鸿英举行会谈之后,两国发表了一份声明。该声明称,中越双方致力于谈判解决海事纠纷,以避免再现之前的紧张局势。美联社评论说,1979年,中国曾同越南打过一场边境战争,之后双方也曾因南海岛屿争端爆发过冲突。特别是今年夏天有关海洋主权的争端,是近几年来最严重的。紧张局势导致一些猜测出现:河内可能将对外关系摆向有利于老对手美国以及其他同中国存在领土争端的东南亚国家。印度电视新闻网称,中越这两个共产主义邻国27日达成3点原则共识,来避免可能恶化它们海事纠纷的任何行动,其中包括两党两国领导人将进一步加强对双边关系发展的直接指导。

  在“美国之音”看来,中越关系缓和将为11月在北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首脑会议创造好氛围。该报道称,中国同日本和越南的关系是北京在该地区最大的挑战。有学者认为,中国举办亚太经合组织首脑会议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说这是机遇是由于这无疑是中国公共外交的一个机会,可以尝试让与会者及国际社会确信中国的和平意图”。

  目前,越南政府内部被认为出现了支持战略转向华盛顿和主张改善同中国关系的两派。路透社称,越南制造业严重依赖于中国原材料,修复同这个巨大北方邻国的关系有着经济因素,但如果被认为向北京让步会在国内不受欢迎。法国欧洲新闻电视台评论说,尽管越南社会存在反华情绪,但由于这种情绪经常被反共势力所利用,因此越南政府态度矛盾,既希望借助反华声浪向中国施压,又担心其背后的反共势力借题发挥,从而动摇自己的统治。法国“财经地带”称,中越两国近日不约而同谋求某种形式的缓和,虽然原则性分歧仍然存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欢迎越南党和政府的态度,并希望越南方面信守诺言,采取适当行动”。

  【环球时报驻越南特约记者黄孟哲刘德陶短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