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安倍强行解禁集体自卫权 孤注一掷为“参战”松绑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7-02 11:53:32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不把学生再次送上战场”是二战结束以后日本校园里的一个口号。但日本政府7月1日通过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很可能把日本年轻人再次送上“危险的不归路”。

  1日是日本自卫队成立60周年的日子。安倍政权急急忙忙地选在这一天,不顾国内民意的强烈反对,一心改变战后以专守防卫为主的安保政策。

  安倍此举引发了日本国内的反对浪潮,日本国会众议院的通告称,“日本从未出现过如此大量的反对中央政府政策的地方性抗议活动”。

  中韩等国及国际舆论也对安倍内阁的做法表示谴责和担忧。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敦促日方要切实尊重亚洲邻国合理正当的安全关切,不要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有韩国政党表示:“永不再战的日本和平宪法被完全架空,显示出日本妄图恢复军事大国的露骨野心。”这种野心迎合了美国战略外包的需要。

  中国学者王义桅对《环球时报》说,中国需要放宽心态,更重要的是提高自身实力。

  【环球时报驻日、韩、德记者 刘军国 蓝雅歌 李珍 万宇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谷棣 玉鹏 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