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缅总统登盛造访白马寺 寺院以佛门最高礼节欢迎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6-30 17:36:58   来源:中新社    【字号

  中新社洛阳6月30日电 一座以缅甸仰光大金塔为蓝本的佛殿,6月30日在河南省洛阳城郊的白马寺落成。在华访问的缅甸总统登盛一行专程从北京飞抵洛阳,出席落成典礼暨安奉开光法会。

  缅甸人把仰光大金塔视为自己的骄傲,它是驰名世界的佛塔。在缅甸,近九成民众信仰佛教。

  上午11时许,登盛一行72人抵达白马寺,身着红色袈裟的方丈释印乐,用佛门中的最高礼节——大开山门表示欢迎。

  白马寺是佛教传入中国后的第一座官办寺院,迄今已有1900多年历史。

  香花灯仪仗队迎请,登盛踏着青石板路移步寺内大佛殿上香,此处供奉着释迦牟尼佛。随后,直奔坐落在寺院一侧的缅甸风格佛殿。

  由缅甸政府捐建的佛殿,主要建筑包括大金塔、大佛殿以及博物馆三部分,全面展示缅甸佛教文化。登盛和现场中缅双方嘉宾共同为佛殿落成剪彩。

  约10层楼高的大金塔内,着红白纱笼的登盛脱下鞋子,双手合十参加佛殿安奉开光法会。中缅两国高僧诵念佛经。

  登盛致辞表示,佛殿是缅中两国政府与人民精心协作与共同合作下完成的,这是一座象征缅中两国人民友好的新里程碑,突显了两国持久的友谊、互信与合作,也是切实践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新努力。

  登盛说,希望凝聚着缅甸人民良好意愿和祝福的佛殿,能给中国带来和平、幸福与喜悦,衷心祝愿缅中两国友谊地久天长、万古长青。

  中国国家宗教局局长王作安表示,在中缅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中,佛教始终是一条牢固的纽带。缅甸风格佛殿安奉白马寺,必将给两国人民带来幸福与吉祥。

  法会现场,69岁的登盛始终保持跪坐姿势。此访显然令他意犹未尽,活动一直持续到近14时。(完)

  (中新社记者 李志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