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乌克兰总统大选在即 美欧警告俄罗斯勿“添乱”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5-23 11:21: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5月21日晚,乌克兰东部亲俄分裂势力与乌克兰安保人员发生冲突,造成至少8名乌安保人员死亡、18人受伤。尽管乌东部、南部的暴乱令乌克兰政局陷入动荡,但5月25日的乌克兰总统大选仍然没有延期。

  由于本次乌克兰大选是在乌克兰重大危机、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西方与俄罗斯博弈加剧的背景下举行,其背后大国角力令人关注。

  美欧或制裁俄能源行业

  乌克兰危机未来走向如何,关键之一在于俄罗斯。由于俄政府迟迟不愿承认乌克兰大选的合法性,并屯集5万兵力在俄乌边境,令外界担忧其是否会直接干预即将到来的乌克兰大选。

  对此,美欧已采取多重措施,持续警告俄方在乌克兰问题上必须有所收敛。

  美国副总统拜登5月21日在与罗马尼亚总统会面后警告说,如果俄罗斯执意“破坏”乌克兰大选,必将付出更大代价。稍早前,法国外长法比尤斯也在北京表达了欧盟类似的立场。有消息称,美国及其欧洲盟友己达成共识,如果俄罗斯破坏此次乌克兰选举,将会面对行业制裁。

  今年3月18日,克里米亚公投宣布独立并正式申请加入俄罗斯后,欧盟及美国随即宣布制裁俄罗斯及克里米亚,其中欧盟宣布冻结21名俄罗斯与乌克兰官员的个人资产,并禁止向其发放旅游签证;美国则对7名俄罗斯人和4名乌克兰人实施制裁,其中包括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总统普京的数名顾问以及克里米亚总理阿克肖诺夫等。

  4月28日,美国欧盟就俄罗斯干预乌克兰的问题对俄实施进一步制裁,美国瞄准了7位俄罗斯高官和17家美国认为与俄总统普京内部圈子有关的企业;欧盟则再制裁15名俄罗斯和乌克兰人。本月12日,欧盟外交事务委员会又将13名俄罗斯人列入制裁名单,称这些人是破坏乌克兰局势稳定的责任人。名单包括克里姆林宫办公厅副主任维亚切斯拉夫·沃洛金、俄罗斯空降部队司令弗拉基米尔·沙马诺夫上将、俄罗斯国家杜马宪法立法和国家建设委员会主席弗拉基米尔·普利金、斯拉维扬斯克“人民市长”维亚切斯拉夫·波诺马廖夫等。

  自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美欧已对俄罗斯和乌克兰个人及企业实施了两个阶段的制裁,其中美国已对45人和19家企业采取了制裁行动;欧盟就乌克兰危机制裁个人的总数已近50名。

  仔细分析上述受制裁目标就会发现,美欧的制裁措施主要是对人员和企业采取个人限制措施,政治意味多于经济效应,也就是说政治警告的用意多于实际的经济打压。然而,美欧近日透露的“行业制裁”却与之完全不同。稍早前,有美国政府高官透露,各国商议对俄罗斯新一轮的制裁措施,其中可能包括“禁止”对俄罗斯经济进行“新投资”,比如能源领域的投资。

  这名美国高官透露说:“讨论中我们达成共识,如果乌克兰选举被破坏,俄罗斯将对此负责,那么我们将必须对某些经济领域实施制裁。”

  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说此前美欧对俄实施的制裁有避重就轻之嫌的话,那么新制裁一旦锁定某些行业,比如能源领域的投资将直击俄罗斯经济要害。

  北约军舰加强东欧地区巡逻

  除威胁对俄追加新制裁措施外,北约近日也持续向黑海集结军舰,加强东欧地区巡逻。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约翰·柯比当地时间20日表示,美国“维拉湾”号导弹巡洋舰将于本周晚些时候进入黑海。21日,美国副总统拜登也在罗马尼亚表示,美国海军的“特鲁斯顿”号驱逐舰、“唐纳德·库克”号驱逐舰和“泰勒”号导弹护卫舰都曾进入黑海,还举行了有F-16战机参与的空中演习。

  除美国的“维拉湾”号外,有军事消息人士19日称,北约5月底将再向黑海集结两艘军舰,为隶属欧盟海军部队的法国护卫舰“舒尔库夫”号和“德普伊·德·洛梅”号侦察船。后者已于15日抵达保加利亚瓦尔纳港,该舰设备能截获最现代化的信息传输,包括电子邮箱信息和移动电话谈话;而“舒尔库夫”号预计将于5月28日至29日驶入黑海。美国海军“维拉湾”号计划于5月25日驶入,届时黑海将会同时驻扎北约海军的3艘军舰。

  此外,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约翰·柯比稍早前还证实,北约计划今年6月在波罗的海地区举行新的大规模演习。他援引美国防长哈格尔的话称,军演由两个部分组成,北约10余个成员国及其伙伴国的官兵将参与其中。

  尽管柯比否认北约举行军演的计划与乌克兰局势激化有关,但俄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19日表示,美国和北约武装力量在东欧及俄罗斯边境附近的活动在升级。

  同一天,“全俄舰队支持运动”主席米哈伊尔·涅纳舍夫表示,美国和北约向黑海派遣舰船或导致俄罗斯采取回应措施。涅纳舍夫说:“美国在地中海及黑海地区强行实施的神经战和危险游戏,迟早会导致美国居民在大西洋和太平洋看到俄罗斯舰船和潜艇。”他称,美国连同北约其他国家向黑海派遣船只是继续对俄罗斯进行侵略性打压。他强调说:“俄罗斯的兵力和装备足以在地中海、黑海方向捍卫我们的利益。”

  俄罗斯的态度“软中有硬”

  面对美欧的接连警告,俄罗斯高层尽管仍不愿承认乌克兰大选,但连日来强硬态度似乎有所改变。

  21日,俄总统普京称,必须保证所有乌克兰地区都参加,否则乌总统的合法性将遭到质疑。他说,如果新任总统继续对东南部的亲俄势力展开惩罚性行动,那么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关系将不会改善。

  普京称,当前危机的重点不在于乌克兰选举本身,而在于基辅同地区建立关系,并强调其中的重点是让“少数民族拥有充分的公民权利,包括使用其母语的权利”。

  尽管普京质疑乌大选,但俄方却留下了后路。俄罗斯国家杜马独联体事务委员会主席斯鲁茨基21日表示,俄罗斯不会派观察员监督乌克兰大选的合法性,但是如果乌大选后可以停止当前东部地区的混乱局面,停止流血事件的发生,那么本次大选也可以被承认是合法的。

  与此同时,俄罗斯国防部表示,目前从乌边境撤离的军队正向俄罗斯基地的火车站和机场移动,预计将在6月1日到达。普京称,下令俄军从乌克兰边境撤离是为了帮助本周日(5月25日)的乌克兰总统选举创造有利条件。但他也指出,由于乌克兰东部持续爆发冲突,俄罗斯可能很难与乌新任总统达成共识。

  (中国青年报 陈小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