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白宫邀乌克兰临时总理 波兰举行大规模空军演习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3-11 10:09:53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乌克兰临时政府10日宣布,乌军队进入全面战备状态。在克里米亚危机接近“沸点”之际,乌临时政府这一决定进一步增添了国际社会对局势失控的担心。西方则不断加大支持乌克兰当局对抗俄罗斯的力度。美国9日宣布,总统奥巴马邀请乌临时政府总理亚采纽克周三前往华盛顿访问。在分析人士看来,奥巴马火速接近被普京斥为“违宪政变”和“武装夺权”的乌临时政府,无疑是直接跟普京掰手腕。持续加大对俄外交压力的同时,西方得到的却是“俄罗斯增派军队、进一步控制克里米亚”的坏消息。随着16日克里米亚公投越来越近,俄罗斯舆论已开始讨论得到克里米亚能给俄带来哪些“红利”。美国前防长盖茨的判断对西方来说恐怕是一个噩耗:“我不认为克里米亚能逃出俄罗斯的手心。”

  “美国的战争螺丝越拧越紧!”德国《日报》10日发出这一感慨的依据是,在克里米亚危机背景下,波兰军方宣布,五角大楼将派12架战机和300名士兵到波兰参加周四的军演。此前,美国还提出派遣6架F-15战机到俄罗斯邻国立陶宛。

  不过,无论是美国还是乌克兰,并没有打仗的意愿,而是强调希望通过外交对话解决危机。俄新社报道称,乌克兰临时防长捷纽赫10日在乌克兰电视台宣布,为检验军队的战备水平和作战能力,乌军队总司令决定军队进入全面战备状态。根据计划,各部队将前往演习场参加演习。但捷纽赫强调,国家领导人决定通过和平与外交途径解决乌克兰复杂的局势。

  “吓唬与咆哮,尽管乌克兰出现危机,但世界不太可能重回冷战”,《印度时报》10日以此为题分析称,乌克兰局势不乏大片似的戏剧性,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准备投票寻求加入俄罗斯,地缘政治考虑迫使一向支持民族自决的美国支持乌克兰临时政府及其领土完整,五角大楼还宣布在波兰举行大规模空军演习,局势颇似冷战卷土重来。但任何战争说辞,都有欺骗性。美俄冲突,即使通过代理人,也将对全球经济产生严重后果。随着克里米亚公投临近,双方的强硬言辞可能增加,但华盛顿与莫斯科都不希望局势升级出界。

  法新社称,白宫10日发表声明表示,奥巴马当地时间周日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电话,双方均希望缓和紧张局势,找到和平解决俄乌争端的方案。英国广播公司称,习近平周日也与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习近平表示,乌克兰局势高度敏感,处理起来需要“全面考虑和权衡”。

  【环球时报赴克里米亚特派记者 张晓东环球时报驻外记者 李勇青木柳玉鹏王晓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