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日本天马航空新制服惹争议 超短裙或诱发性骚扰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2-28 15:15:41   来源:环球网    【字号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J-CAST新闻网2月27日报道,日本天马航空在部分航线引入新制服的事件影响持续发酵。最初这批制服是为纪念新型客机的引进而出现的,但因其连衣裙式迷你裙的设计而引发关注。对此,有网民称赞其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但也不乏批评新制服“低俗下流”的意见。由日本客舱乘务员(CA)组成的团体日前就此问题发表声明,希望纠正公众有关“新制服易引发性骚扰”的看法。

  遇紧急情况逃生时在滑梯上受伤的风险较高

  新制服是为了配合空客A330客机的引进而出现的。2013年12月11日,在位于法国南部的空客公司总部所在地图卢兹,天马航空已经向部分媒体公开了这一设计。新制服由蓝色的连衣裙式迷你裙,帽子和黄色的围巾组成。进行客舱服务的主要是20多岁的乘务员,因此新制服强调了年轻活力的特点。

  因新制服引发了极高的关注度,新设计一经发表立即引发了网民激烈讨论。“战火”甚至蔓延到中国的互联网上,有网友说,“那这样就要预定靠走道的座位了”,也有人质疑,“穿这么高的高跟鞋还能工作吗”。

  日本客舱乘务员联络会(客乘联)于2014年2月25日在其官方博客上登载了再次商讨新制服的声明。日本航空劳动组织联络会由49个组织,约8500人组成,客乘联是其下级组织。声明中提到,日本航空法规定,“扰乱机内秩序和会引发性联想的行为是客舱内严令禁止的有害安全的行为”。声明还提到,“制服的设计应该以机上的安全任务能够顺利进行为前提”。客乘联也指出:“制服裙太短的话会吸引他人注意力,无法集中精力完成安全保障任务。紧急时刻在救生滑梯上受伤的可能性也很大。”因此,从安全角度来说也不太恰当。虽然“客乘联”已在2月25日就向日本国土交通省提出意见,但是否直接向天马航空提出整改意见仍在商讨中。

  70年代日本航空的超短裙制服曾引发广泛关注

  虽然“客乘联”首次就制服问题发表声明,但是早在20世纪70年代,日本航空曾使用的超短裙制服就被指出有“上下搬运行李时不可能不引人注意,很难顺利工作”的问题。

  以国外为例,以乘务员制服性感火辣著称的新加坡航空公司的机舱内,就曾爆出在2012年有日本乘客因用手接触空姐臀部而被罚款的新闻。

  据了解,空客A330通常可以搭载440名旅客,但天马航空此次引进的新型客机座位减少至270个,且每个座位的空间变大。2014年4月18日,由羽田至福冈的线路首航,札幌(新千岁)、冲绳(那霸)的航线也依次迎来首航。新制服是以各航线的首航开始半年为期限引进的。除此以外的波音737机型在运营线路上,空乘人员依旧穿衬衫进行客舱服务。

  (实习编译:曹琳琳 审稿: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