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立法院长”国民党籍案诉讼漫长 短期难见分晓

http://www.mhnews.com.cn  2013-12-11 09:08:25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12月4日,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因涉嫌司法关说遭国民党撤销党籍而提出的“确认党籍诉讼案”在台北地方法院首度开庭,再度引起外界对“马王九月政争”后续发展的关注。从目前情势观察,在王金平遭撤销党籍问题党内解决无望,马英九与王金平又各有战略考虑的情况下,漫长的司法诉讼似乎成为关说案最终无奈的解决方式。

  正式对簿公堂

  王金平涉嫌为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司法关说的案件自今年9月被“特侦组”揭露,由此引发轰动的“九月政争”以来,其发展演变一直都是外界关注的焦点。9月11日,国民党考纪会对王金平作出撤销党籍的决定。随后,王金平为保住党籍以及“立法院长”的职位,向法院提出确认党籍的诉讼,并提出假处分要求。9月13日,台北地方法院裁准王金平以938万元新台币担保金担保,在诉讼判决确定前保有行使国民党党员的权利。

  随着案情的持续发展,在外界强烈呼吁国民党内部团结的情况下,兼任国民党主席的马英九多次和王金平上演“和解”戏码,国民党中央也作出撤销对王金平假处分案的再抗告等善意举动,并数次呼吁以党内机制解决王金平的党籍问题,但王金平方面对党内解决方式至今仍存有疑虑,坚持以司法方式捍卫党籍,双方只好最终对簿公堂。

  4日上午,台北地方法院首度开庭审理此案,王金平本人未到场,委托律师许英杰、钟秉宪、叶昕妤出庭;国民党律师团除之前的陈明外,另新增罗明通、施泛泉两位律师上阵。受命法官梁梦迪、陪席法官陈静茹、审判长张瑜凤组成合议庭,逐项确认双方争议点、调查证据。张瑜凤阐述本案采取公开、透明审理,希望双方在法庭理性对话,并比喻本案审理有如司法纪实纪录片,将作为历史见证。

  法官表示“今天仅进行准备程序”,但双方律师似已开始辩论。王金平委任律师指出,国民党撤销王金平党籍不但滥用制裁权、违反平等原则,动机也违法、“违宪”,国民党恣意认定王金平关说,用粗糙违法的手段,排除异己,引起“宪政”纷扰,影响人民参政权。国民党委任律师则批评,王金平关说司法个案,破坏司法公正性及人民对司法信赖,重创国民党声誉,违反党纪规定,并举民主进步党为例,除名党员也采取中央评议委员会审议。双方激烈交锋后,法官未作判决,全案择期再开庭。

  马王各有考虑

  在外界看来,马、王已实现“大和解”,司法诉讼似乎已是多此一举,不过,岛内政治分析人士认为,无论对马英九还是王金平,官司的输赢其实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事,两人都有不同的战略考虑。

  对王金平来说,他的党籍是被国民党“撤销”而非“开除”,因此根据国民党党内规定,到了明年9月就可恢复。而此一“确认党籍”诉讼,在明年9月前定谳的几率不大。所以就实质效果来说,王金平既然“假处分”成功,党籍不失,只要官司拖过明年9月,就不会再撼动其“院长”宝座。

  而对马英九及国民党中央而言,官司打下去也有更深层的考量,既然求“党内解决”不可得,则法庭成了唯一的战场;赢下官司未必是上上之策,但说清楚司法关说案的责任归属,才是必须守住的底线,否则既“铡王”未成,还使自己的正当性受到质疑,就得不偿失了。

  诉讼之路漫长

  依据岛内相关诉讼程序,双方若坚持以司法途径解决,王金平党籍问题的诉讼最长可能拖延两至三年,这也就意味着,本案极有可能在王金平2016年1月31日卸任“立委”及“立法院长”之前,可能仍无最终判决结果。

  从目前官司的情况看,因无法核定诉讼价额,本案依法可打到三审“最高法院”,首先需在台北地方法院进行审理,审判期限为1年4个月,若王金平与国民党中央一方对判决不满,还可向高等法院提起上诉,高等法院可就判决进行“驳回上诉”或“废弃原判决,发回地方法院重审”处理,此审判期限又是1年4个月,等到高等法院作出判决后,若有一方不满判决,仍可能继续上诉至“最高法院”。如此一来,在该案重大且受瞩目的情况下,此案即使一切顺利,恐怕也得花两三年时间才能有胜负定论。届时,恐怕王金平也早已卸任不分区“立委”,官司输赢也对其保住“立法院长”没有意义。

  不过,开庭过后,王金平对此案问题的态度似乎有了转变。王金平之前一直强调“顺其自然,由法律程序处理”,4日突然对外表示“如果党内可以解决,一切事情都能解决”。至于官司是否会走完,王金平也称,到时候再说,但照道理讲,一切目的就是希望确保自己的党籍存在,“如果达到目的,为什么还要继续呢?”王金平仍强调,一切还是尊重党的处理,后续问题到时候再说,自己当然期待恢复党籍,也永远是国民党忠贞党员。在王金平如此表态的情况下,未来此案会否回到国民党内,循国民党内廉能会的机制进行解决,值得观察。

  (陈桂清作者单位: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