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英国外交官揭秘:卡梅伦行程为何选择杜甫草堂?

http://www.mhnews.com.cn  2013-12-06 10:07:58   来源:四川在线    【字号

英国外交官揭秘卡梅伦行程为何选择杜甫草堂

  访问现场图

英国外交官揭秘卡梅伦行程为何选择杜甫草堂

  访问现场图

英国外交官揭秘卡梅伦行程为何选择杜甫草堂

  火锅

  原标题:首相吃火锅是场美味的“意外”

  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工作人员揭秘英首相行程确定幕后

  英国首相卡梅伦访华第三站选择了成都,短短的6个小时,却让成都的几个地方迅速“火”了——杜甫草堂、锦里、“香天下”火锅,以及龙江路小学分校。他的行程是如何确定的?为什么去杜甫草堂而不是武侯祠?昨日,天府早报记者联系到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工作人员,她对这些问题一一进行了揭秘。

  首相行程之选

  某个中学英方在成都办的技术学校……

  龙江路小学分校

  选择理由之一:学校里有专设的“英国教室”,英首相能在里面积极地参加孩子们的分组讨论。

  武侯祠……

  杜甫草堂

  选择理由之一:2011年,时任总理温家宝访英时拜访过莎士比亚故居,而“诗圣”杜甫可以和莎士比亚的文学地位相匹配,所以访问杜甫草堂。宽窄巷子……

  锦里

  选择理由之一:体验中国市民的生活,感受一下和英国街头不一样的气息。

  意外之选:火锅店

  后续:当天服务过英国首相的服务员曹静表示,火锅店将推出首相套餐888元,包括卡梅伦点过的所有菜。但如果要“钦点”她当服务员的话,还要加1000元。“我可以给用餐的顾客讲述卡梅伦吃火锅的过程等等。”

  6小时成都行背后——要先踩点

  确定行程前“打探”了一个月

  “我们提前一个月就到了成都,到各个地方进行‘打探’。同时,首相办公室也有‘先遣团’到访,他们也有访问的大概方向,只是根据我们的建议,再一起商定最后的行程。”英领馆工作人员Nicole介绍。

  英领馆工作人员Nina表示,领馆内不同部门的同事都进行了分工,“比如,有负责投资贸易的,有负责气候变化的……不同的部门对不同方面的行程会给出很多选项,再由首相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进行筛选。”

  关于卡梅伦的成都之行,大家会关心诸如“为什么卡梅伦会选择到龙江路小学分校,而不是其他学校”之类的问题,Nina为此解答说:“这一部分是由文化教育处负责的。其实,我们提给首相办公室的建议中,包括很多选项,比如某个中学,或是英方在成都办的技术学校,这些都能成为可能。”

  龙江路小学分校是参与“中英校际连线”合作项目的学校,学校里有专设的“英国教室”,让他能在里面积极地参加孩子们的分组讨论。

  缘何选择杜甫草堂——确有考虑

  英有莎士比亚中有“诗圣”杜甫

  卡梅伦在杜甫草堂留下的“墨宝”,被网友们戏称为“老中医的笔迹”。那么,是什么让这位英国首相一下飞机就直奔杜甫草堂品茗、听讲解员吟诵杜甫诗歌呢?“让他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我们也有很多选项,比如武侯祠、宽窄巷子等。”但是,2011年,时任总理温家宝到英国访问时,曾拜访过英国文学巨匠莎士比亚的故居,“基于这种考虑,要和莎士比亚的文学地位相匹配,作为中国的‘诗圣’,杜甫可以对等过来,所以访问了杜甫草堂。”

  英领馆工作人员Nina介绍,不仅是他们提出了这些意见,卡梅伦自己也有这种考虑,“他也要参考以前中国政要访问英国的地点,所以也选择了杜甫草堂。”

  ■一点报料

  踩点人员微信圈里露端倪

  昨日接受记者采访的英领馆工作人员Nicole,说话间透露出一股疲惫,“我们提前一个多月就来成都,包括踩点,打探,这次我的工作是负责接待20多个英国媒体。”

  整个11月里,Nicole的微信“朋友圈”里分享了一些照片,透露她在成都忙碌。只是当时,并没有表现出英国首相卡梅伦会来到成都的“蛛丝马迹”。从参加准备工作会议,到和同事们一起迎接卡梅伦的到来,她分享的照片有20余张。

  品川菜为何选火锅——纯属意外

  没安排火锅首相自己“钦点”

  卡梅伦在“香天下”吃火锅,这家火锅店就火了;他烫几个香菜丸子,香菜丸子身价就涨了。其实,这是一场美丽的“意外”。Nina表示,在为卡梅伦建议的行程安排中,本来是没有火锅环节的。

  “因为让一个没有吃过火锅的人去尝试,是一件很冒险的事情。结果很意外,他吃得很开心。”Nina说,吃火锅的行程,是卡梅伦自己决定的,“因为他在英国和当地学习中文的学生见面时,询问中国有什么非吃不可的食物,被推荐了成都火锅。”

  除了吃火锅,卡梅伦前日也在成都体验了一把市井文化。在锦里古街上,卡梅伦购买了茶叶,“他是想体验中国市民的生活,所以在行程中确定了去锦里古街走走,感受一下和英国街头不一样的气息。”Nina表示。

  ■网友评论

  @“找下力钱”:既然来都来了,打把麻将再走撒。

  @“追梦人痞敏”:啥时候走啊?给女王带点火锅料吧!

  @“ARS__大爱波尔蒂”:卡梅伦先生,希望您能在回英国后,继续把微博玩起走哦。

  ■访川余温

  来份“首相套餐”就按首相点过的上

  英国首相卡梅伦在成都整了盘资格的麻辣火锅,外地网友调侃成都“洋完了”。不仅是“洋完了”,英首相光顾的火锅店一下就火了,该店甚至将推出888元“首相套餐”。还有当天为首相服务的服务员也火了,点她服务,可以听她摆卡梅伦的龙门阵。只不过,另加1000元。

  小师傅:

  “没想到首相会喜欢吃我做的香菜丸子”

  “香天下”火锅店工作人员回忆,前日下午6点左右,卡梅伦一行来到店内,首先跟前台的接待员打招呼:“Helo,Baby(宝贝,你好)!”

  小杜负责该楼层的服务工作,她回忆说,“卡梅伦筷子用得十分熟练。一边吃还一边说‘Verygood’。”

  卡梅伦似乎独爱香菜丸子,吃完一盘又点了一盘,这是所有菜品中唯一点了两份的。大堂服务员小王介绍,许多客人昨天来都点名要吃香菜丸子,“而且一点就是五六份。平时香菜丸子没这么受欢迎,也不是店里的招牌菜。”

  卡梅伦吃的香菜丸子,实际上是由名不见经传的小师傅做的,姓雷。“我从来没想到,首相会这么喜欢我做的香菜丸子,”雷师傅说,“其实我们店里的师傅都会做,只是碰巧昨天是我做的而已。”

  食客:

  “卡梅伦坐过的,没啥不一样嘛”

  不仅香菜丸子火了,连卡梅伦首相坐过的包间“静居寺”也跟着火了。昨日下午4时,仍旧有人在该包间内用餐。“看下到底为啥喜欢吃嘛!”李先生坐在靠窗的位置,笑说这就是卡梅伦坐过的位置,“没得啥子不一样的嘛。”

  负责“静居寺”服务的小杜称,这个包间的预订已经排到2周后,而店方也有意把包间的名字改成“首相包间”或者“卡梅伦包间”。

  另外,火锅店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天晚上已经有人慕名而来直接点‘首相套餐’,对方说,按照首相点的上,我们就懂了。”

  当天服务过英国首相的服务员曹静表示,火锅店将推出首相套餐888元,包括卡梅伦点过的所有菜。但如果要“钦点”她当服务员的话,还要加1000元。“我可以给用餐的顾客讲述卡梅伦吃火锅的过程等等。”

  (天府早报记者胡佳丽 吴忧 实习生 文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