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国对菲方援助 重在从外交和国内实际情况出发

http://www.mhnews.com.cn  2013-11-14 10:34:45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菲律宾的救灾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但一些西方媒体在报道灾情时却有些“分神”,将注意力转移到中国对菲律宾的救灾援助上,质疑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10万美元援助是不是太少。除了拿美英等国千万级别的援助跟中国比来比去,有的外媒甚至引申得更远:中国是否能承担起作为崛起中的全球大国的责任?与西方媒体的调子大不一样,中国网络上更多是反对援助菲律宾的声音。

  环球网13日就“你是否支持向菲律宾提供更多援助”进行了网上调查,截至当日晚, 5000多名参与者中91.8%的人选择“不支持”,选择“支持”的仅为8.2%。路透社也表示,中国新浪微博上的评论压倒性地反对给菲律宾提供援助。《华尔街日报》称,中国政府似乎在平衡作为亚洲大国的国际义务和国内反对援助菲律宾的关切,特别是中国国内也有许多人受到这次台风的影响。

  同样因援助问题出现矛盾情绪的还有中国台湾。据台媒报道,除台当局援助20万美元,台湾红十字会也捐出3万美元,并提供帐篷300顶、毛毯3000条、口粮8000多包等物资,由台军C-130运输机运抵菲律宾宿雾机场。台湾《联合报》13日以“援不援菲?网友论战,扯上‘广大兴’”为题称,“海燕”重创菲律宾,台湾国际劳工协会发起捐助物资行动。不过,有部分网友留言谴责菲律宾今年早些时候射杀台湾“广大兴”号渔船上的渔民,要大家不要援助,引发网络论战。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心伯13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应该从多个角度看待中国对菲律宾救灾的援助。政府对菲律宾进行援助考虑到了中菲两国当前的关系以及中国民众的感受。中国民众对菲律宾近年在南海问题上一再挑衅确实很反感,在援助问题上出现矛盾情绪是人之常情。

  (环球时报驻菲律宾、美国、法国特约记者 志刚 李勇 杨明 环球时报记者 卢长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