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国或以低廉价格将与日法竞争澳巨额高铁订单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7-05 08:46: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据日本共同社7月4日报道,澳大利亚目前正计划在该国主要城市聚集的东海岸修建全长约1700公里的高速铁路。该项目将耗资1140亿澳元(约合人民币6369亿元),澳大利亚政府称其“将改变国民的生活”。争取进行基建输出的日本、中国及法国的铁路业界对此也十分关注,或将就项目订单展开竞争。

  据报道,澳大利亚政府4月公布的项目调查报告显示,这条高铁线路将以东部城市布里斯班为起点,途经最大城市悉尼、首都堪培拉并通往东南部城市墨尔本。高铁的部分路段最晚将在2035年投入运营,并争取于2060年前后实现全线开通。预计该线路上的列车最高时速将达350公里,布里斯班至悉尼及悉尼至墨尔本路段将分别只需不到3小时。

  报道称,非常关注该项目进展的日本东海铁路公司(JR东海)悉尼事务所所长冈岛弦表示,如果建设计划敲定,且该公司也决定参与项目的话,将努力宣传日本新干线“车身轻盈、能够减轻行驶时的耗电量及噪音”等优势。据有关人士介绍,中方及法方将分别以“价格低廉”和“速度”为卖点。

  据悉,巨额的项目建设经费将成为今后的一大难题。预计澳大利亚联邦及各州政府承担的费用将变得庞大。

  【环球网报道记者张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