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英国媒体:中国将首次派遣作战部队参加维和行动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6-28 10:33: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英国《金融时报》6月28日发表了题为《中国将首次派遣作战部队参加维和行动》的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中国公开承诺将首次派遣作战部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这标志着北京方面的外交政策发生重大转变。

  “我们将首次向马里派出成建制的安全维和部队,”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昨日在北京一个安全论坛发表讲话时表示。中国官员和学者都表示,这意味着中国维和部队将包括作战部队。

  “这是我们在参与维和方面的一个重大突破。”中国智库“中国联合国协会”会长陈健表示,“走出这一步后,我们的贡献将是全面的。我们将派出警察、医疗队、工程兵和作战部队。”

  截至去年12月,中国有近1900人员执行海外维和任务,这使得中国成为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对联合国维和行动贡献最大的国家。但北京方面一直不愿派遣作战部队。

  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不干涉别国内政和拒绝用外来军事力量解决国内冲突是中国在外交政策上奉为神明的两条原则。此外,中国政府不愿过早出动中国人民解放军执行全球任务,以免加剧全球对中国军事快速现代化的担忧。

  但在过去几年里,中国的政治和军事领导层逐渐变得更为灵活,他们在声明中承认中国有巨大资源需求,同时中国不断增长的海外投资和旅行,也使得中国的利益拓展到周边地区之外。

  王毅的讲话是他自今年3月出任外长以来,首次阐述中国外交政策的原则和趋势。他暗示,在中国崛起为全球大国的过程中,北京方面不希望给人以大幅改变外交政策的印象。王毅重申了不干涉和拒绝使用武力作为冲突解决手段的“永不过时”的原则。但在概述中国面临的各项挑战时,他也提到有必要使外交政策与中国不断扩大的全球利益保持一致。

  中国人民解放军研究派遣作战部队参加联合国行动的可能性至少已有四年。去年初,中国军方采取了一个预备性的步骤:在向南苏丹派遣的维和部队中编配由步兵组成的警卫分队,由其执行保卫医疗分队和工程兵分队的任务。

  熟悉马里维和行动的一名人士称,中国的新承诺在本质上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南苏丹扮演的角色并无不同,但公开宣布这一点显示,派遣可能需要投入作战的部队是现已得到认可的政策。

  本周联合国安理会正式批准向马里这个西非国家派遣一支维和部队,由其从7月1日起展开维和行动。但安理会表示仍需更多出兵承诺。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上周访问北京时感谢中国“在维和行动上不断做出的、强有力的军事和政治努力”。

  今年1月,法国和乍得发起一场军事进攻,旨在驱离利用图阿雷格人的一场起义占领马里逾半国土的伊斯兰主义武装分子。联合国维和行动意在接替法国。

  熟悉中国在马里维和行动上与联合国商讨详情的一些军事专家表示,中国此次可能派出至少500名军人,而联合国马里维和部队的总兵力将为1.26万人。这将是中国有史以来派遣的最大规模的维和部队之一。但目前尚不清楚联合国维和行动部是否已决定接受中国的派兵方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