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外商称朝鲜官员正学习经济理论 或全力发展经济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6-14 14:12: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一名长期在朝鲜首都平壤生活的瑞士企业家披露,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上台后释放经济改革信号,朝鲜政府官员和企业管理人员正努力学习经济和管理理论。

  费利克斯·阿布特现年58岁,瑞士能源和自动化技术巨头ABB公司驻朝鲜负责人,他在平壤创建的欧洲商会成为欧洲企业界和朝鲜进行联系的窗口。阿布特从2002年起在平壤工作生活多年,对朝鲜局势变化有着自己的观察和体会。

  在韩国首都首尔参加一个安全论坛时,阿布特接受韩国联合通讯社采访,透露金正恩2011年底上台执政后,朝鲜经济政策发生明显变化,金正恩非常重视生产居民日常消费品的轻工业,使得朝鲜轻工业最近两年实现飞速发展。

  “我相信,我们会在今后两年内看到更多的变化,”阿布特说。

  这名欧洲企业家强调,他已经看到朝鲜政府发出经济发展和改革的明确信号,朝鲜可能会效仿其他国家,推动全力推动经济增长的国策。

  “朝鲜领导人试图强化文职部门,准备进行可能的改革,”阿布特说,“更多文职人员和倾向改革的人进入朝鲜领导层,更多经济部门正从军方转向民用,这是朝着改革方向发出的第一个信号。”

  阿布特说,朝鲜政府正在国民经济中逐步引入市场导向因素。现阶段,朝鲜政府允许企业在保证国家供应定额的前提下,将多余产品在市场上销售以获取收益,同时允许工厂的工人分享这部分赢利。

  这位欧洲企业家认为,朝鲜政府在经济生活中采取的灵活举措与中国在改革开放初实施的一些措施有异曲同工之处。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