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考古学者开始发掘新疆帕米尔高原“太阳崇拜遗址——黑白石条古墓葬群”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6-05 11:11:48   来源:人民网    【字号

  地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乡临近塔什库尔干河谷高台上的“太阳崇拜遗址——黑白石条古墓葬群”遗址群(6月3日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新疆考古队队长巫新华研究员率领的考古队,6月4日起正式对新疆帕米尔高原上的“黑白石条古墓葬群”进行考古发掘工作。

  该墓葬群位于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乡两处长约百米、宽约50米的台地上。台地表面平缓,台地的西端分布有数十处的石圈墓,石圈墓外东侧的整个台地上,东西向有规律地间隔铺满放射状的黑、白色石块条,每个石块拳头大小,石块条每条宽约80-100厘米,黑色一绺间隔白色一绺,像斑马线。

  这个墓葬群是新疆考古队于2007年发现的。通过对墓葬群取样进行碳14测定,初步确定这是距今2500年左右的文化遗存,这个时期相当于秦始皇建立秦朝前300年左右。

新华社记者沈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