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CCTV、光明日报“寻找最美乡村教师”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5-31 14:03:54   来源:人民网    【字号

  5月29日,在“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大型公益活动启动现场,太阳雨太阳能总裁陈荣华表示,太阳雨公益慈善基金将为最美乡村教师等“最美”群体累计捐赠1000所太阳能“阳光浴室”,以阳光的温暖弘扬“最美”正能量。

  当日,CCTV和光明日报联合主办的2013年“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大型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中央电视台台长胡占凡、光明日报总编辑何东平、太阳雨太阳能总裁陈荣华,以及本届“最美”活动特邀公益形象大使濮存昕、白岩松、李修平、石琼璘等各界知名爱心人士相聚一堂,共同见证活动启动。

  继2012年牵手“最美”后,太阳雨太阳能再度为爱启程,在后续三个多月里,将与CCTV、光明日报一起深入中国乡村教育基层,寻找支撑这一体系的最美力量,挖掘并弘扬最美精神,筑起属于亿万乡村孩子们的“中国梦”。

  当前,我国城镇化初始,劳动力大量进城务工,“留守儿童”教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80%以上的留守儿童是由祖父母隔代监护和亲友临时监护,年事已高、文化素质较低的祖辈监护人基本没有能力辅导孩子的学习。农村学校受办学条件、师资力量、教学理念的局限与制约,孩子的学习和心灵成长面临很多问题,我们的责任和担子很大。”2012年“十大最美乡村教师”代表、合肥阳光小学创办人,太阳雨公益慈善基金“阳光浴室”项目援助对象——陈万霞的话代表了众多乡村教师的心声。

  像陈万霞这样的乡村教师目前我国有846万,他们承担着6600万乡村学生的教育培养任务。跨入2013,中国梦承载亿万人民的重托和期待。乡村教师在最基层的一线维护着国家教育机体的健康,在最广袤的土地上耕耘着民族复兴的梦想,是社会变革中最朴素最厚实的力量。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就是寻找中国梦的耕耘者,就是寻找渗入到我们生命中的前行力量。白岩松认为,他们是基础中的基础,塔尖中的塔尖,是孩子们的文明之光和情感之烛。这些朴实无华、安于清贫的“乡村教师”用奉献与坚守诠释“中国梦”。

  此次,太阳雨太阳能携手CCTV、光明日报启动 “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大型公益活动,旨在通过发掘、宣传全国846多万名乡村教师中的典型代表,记录下他们最真实的生存状态与闪亮的生命光辉,展现他们教书育人、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甘为人梯的风采,推动农村教育事业的发展。据悉,今年评选出的最美乡村教师所在的学校,将搭建与城市爱心教师、爱心学校以及爱心企业长期联系的互助平台,开展乡村教师与城市教师“交朋友”、乡村学校与城市学校“结对子”、乡村学校与爱心企业“手拉手”活动。“一个真正优秀和伟大的企业,创造的不仅仅是财富,担当社会责任才是企业存在的根本。”陈荣华说,“教师是文明的传承者,教师美,则少年美,少年美,则中国美。我们参与这项活动,就是期待更多的人能聚焦乡村教师群体,关注、支持中国的乡村教育。“阳光浴室”联系我们彼此的桥梁,阳光洒在他们脸上,温暖留在我们心底。”

  作为“寻找最美乡村教师”活动公益合作伙伴,太阳雨已是第二次携手CCTV、光明日报发起这项影响全国的大型公益活动。在2012年“寻找最美乡村教师”的活动前后,太阳雨公益慈善基金已向四川天梯小学、西藏盲校、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十四师一牧场中心小学、河北滦南县洼里村“爱心小院”、2012年最美乡村教师群体所在的学校等展开了密集的温暖行动,捐助“阳光浴室”和物资。

  作为全球销量遥遥领先的太阳能光热龙头品牌,太阳雨在做大产业的同时,在公益领域一直在坚持不懈地践行企业公民的责任。2009年,太阳雨公益慈善基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成立,该基金是新能源行业首个国家级公益慈善基金。09年至今,太阳雨公益慈善基金已在全国范围内捐赠数百所“阳光浴室”,遍及中国乡村数百所中小学及福利机构,持续扶持乡村教育,通过最直接的自然能源利用形式,为偏远地区的中小学师生们解决了日常生活使用热水的难题。

  2013年“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启动后,太阳雨公益慈善基金还将全程通过点对点助教等多种形式的帮扶行动,为乡村教育撑起一片梦想的蓝天,让乡村教师梦想延续,携手共筑美丽“中国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