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美关系需加强顶层设计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5-29 14:35:32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在京会见美国洛杉矶市市长维拉莱戈萨时强调,推动中美关系发展,需要加强顶层设计。6月上旬,习近平将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加利福尼亚州举行会晤,规划中美关系未来发展。此前一天,习近平在京会见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多尼伦。

  ■会见维拉莱戈萨

  中美关系根基在地方在民间

  习近平在会见维拉莱戈萨时表示,当前,中美关系处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今年3月,我同奥巴马总统通电话,双方重申将共同致力于建设中美合作伙伴关系,积极构建新型大国关系。

  习近平强调,推动中美关系发展,需要自上而下,加强顶层设计。6月上旬,我将同奥巴马总统在加利福尼亚州举行会晤,规划中美关系未来发展。推动中美关系发展,也要自下而上。中美关系根基在地方、在民间、在基层。中美关系发展离不开地方交流合作,更离不开两国人民广泛参与和积极支持。双方要从地方做起、从民间做起、从基层做起,发挥地方特色,实现优势互补,通过实实在在的合作,夯实中美关系的社会基础。

  习近平表示,洛杉矶对华交往合作一直走在中美地方合作前列,双方合作潜力巨大。希望洛杉矶市继续努力,利用自身优势,不断推进同中方合作,使洛杉矶真正成为中美友好合作的“天使之城”。

  维拉莱戈萨表示,相信这次美中元首会晤对增进双方互信,推进美中关系至关重要。

  ■会见多尼伦

  走出一条新型大国关系之路

  习近平在会见多尼伦时指出,中美应该从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共同致力于建设中美合作伙伴关系,走出一条前无古人、后启来者的新型大国关系之路。

  习近平表示,我期待着6月上旬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广泛深入沟通,加深了解,增进互信,积累共识,推动合作。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这次会晤将会取得重要积极成果,为今后一个时期中美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多尼伦表示,美中两国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一个积极、建设性、在更高水平发展的美中关系,对两国有利,对亚太地区和世界也有利。美方坚定致力于同中方加强交往与合作,妥善处理分歧,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奥巴马总统十分期待即将同习近平主席举行会晤,就美中关系和重大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据新华社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