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自贸区在全国率先实行检商“两证合一”

http://www.mhnews.com.cn  2015-11-19 08:30:05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电  记者从福建省自贸办获悉,福州自贸片区内的一家公司日前已领取了含原产地证申请企业备案信息的《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表》,成为全国自贸试验区首份以检商“两证合一”形式办结的原产地备案。

  据福建检验检疫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简政放权,推进福建自贸区建设,福建检验检疫局和福建省商务厅于近期签署了《关于进一步促进福建开放型经济发展合作备忘录》,加大改革创新,重点推进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和原产地企业备案“两证合一”,也就是将《原产地证企业备案登记证书》与《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表》由检验检疫、商务部门分别办理、各自发证的传统模式,改为由商务部门一次受理,检验检疫与商务部门“一次审核、两证合一”模式。

  该负责人表示,“两证合一”改革的实施,进一步简化了办事程序,大大提升了原产地签证便利化水平。据统计,福建检验检疫部门每年备案的原产地企业约1000家,改革后预计每年为申请企业节约100万元,压缩时间成本1000工作日。

  (新华网 记者 宓盈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