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境外医疗旅行渐热行业前景看好 专家:理性消费

http://www.mhnews.com.cn  2015-10-09 11:33:39   来源:海西晨报    【字号

境外医疗旅行渐热行业前景看好 专家:理性消费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市民对于旅游的需求并非单单是看风景,置业、教育、医疗等逐步成为出境旅游的重要项目。而新需求也刺激厦门旅游市场业态出现新变化。就让我们抓住国庆黄金周出行盛况的尾巴,透视厦门旅游业态新动向。

  “利用豪华假期去韩国打个玻尿酸”、“在日本旅游时顺便做个体检”……在刚结束的“十一”黄金周期间,不少出境的游客在观光扫货之余还前往当地医院进行医学美容、体检等医疗服务。

  记者了解到,医疗旅游目前在国内开始盛行,在度假期间到海外体验医疗服务的厦门市民也日益增多。不过,与北上广等医疗旅行较为发达的城市相比,医疗旅行在厦门尚属小众,医疗旅行业态在厦门才开始萌芽。

  旅游时顺便做体检

  在国庆黄金周期间,家住二市的鹭岛市民邓先生带着全家人去了日本旅游,年过六旬的父亲还在日本京都的医院里做了个防癌检查。

  “相比国内医院人满为患,日本医院病人比较少,医生也很有耐心,服务态度好。”邓先生告诉记者,这次他们全家参加了一个6天5晚的日本团。“旅行社并没有特别规划医院的行程,不过许多团友都提出去当地医院做个体检,导游也协助我们联系医院。”据邓先生介绍,在日本体检根据个体情况而定,如有无家族病史等,通常检查花的时间不长,若没有检查出什么大毛病,一般一两个小时就能完成,拿到报告书。

  “这次参团费用每人5988元,父亲体检要自行付费,一共花费了18万日元,折合人民币1万多元。”邓先生说,医院里有翻译,也可以受理银联卡,并不需要太多其他资料。

  而爱美的白领李小姐在这个黄金周则到韩国打玻尿酸,不过李小姐是自由行。“旅行社帮忙办理护照,规划一些简单的路线。其他的都是自己联系的。”李小姐告诉自己,这趟花费将近两万元,其中打针的费用在5000元左右。

  厦医疗旅行刚萌芽

  事实上,在黄金周期间体验境外医疗旅游的厦门市民可不只有邓先生一家和李小姐。“近年来,到海外就医旅行渐热,特别是到韩国整形、到日本体检等,在厦门也有许多人对这些项目感兴趣。从去年到今年这一块的咨询量增长了50%。”厦门一大型旅行社相关负责人陆小姐告诉记者。

  不过,与北上广医疗旅行中介机构遍地开花相比,厦门的医疗旅行业态尚属萌芽阶段。“目前,厦门还没有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医疗旅行中介机构,游客到海外医疗旅行,大部分还是以自由行的方式进行,旅行社会帮助游客办理护照、相关证件,并规划简单的路线,收取一些费用,并没有与海外医疗机构直接挂钩。”厦门国旅相关工作人员蔡小姐告诉记者,此前厦门国旅曾与美莱等医疗美容合作组团赴韩参观当地医疗机构。“这种团还是以参观为主要目的,团友如需进行美容项目则需要另行安排。而且这种团并未面向市场推出。”

  行业前景看好

  据另一位厦门旅游业资深人士马先生介绍,目前厦门市场还未出现海外医疗旅游类产品。“海外医疗旅游产品是应客户需求产生的,因市场较为小众,目前产品并不是很多。不过,随着中国人的富裕程度提高、国人对健康的重视以及国内医疗资源紧缺,所以对于行业前景还是非常看好的。”该人士告诉记者,海外医疗旅游的产品与常规渠道不同,尤其与消费者健康挂钩,更需要谨慎。

  对于炙手可热的海外医疗旅行,业内专家提醒游客理性消费。“其实技术设备与国内并未差多少,差距在于就医环境、医护人员服务水平等。”马先生提醒游客,在海外就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其实也不少,像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韩国整形示威事件,语言沟通、诊断书翻译等都是不小的问题。

  (海西晨报 记者 林爱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