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外贸形势止跌回升 8月份出口值刷新年内新高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9-16 10:15:20   来源:中新社    【字号

  中新社电  记者14日从厦门海关了解到,8月福建进出口983.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5%,扭转7月下降13.5%的颓势。

  其中,出口687亿元,同比增长6.2%,刷新年内单月出口新高;进口296.4亿元,同比下降8%。

  厦门海关人士称,今年福建外贸形势优于全国,1-8月进出口6909.4亿元,同比下降2.2%,而同期全国外贸进出口下降7.7%。其中,进口2316.8亿元,同比下降9.1%;出口4592.6亿元,同比增长1.6%。

  从主要贸易伙伴来看,福建对美国、欧盟、东盟进出口值分居前三位。

  海关人士及多位业内人士对中新社记者表示,若以不同进出口对象而论,福建前8月进出口有几大趋势值得关注。

  其一,对韩国贸易额猛增,对台湾地区贸易额下降颇为明显。1—8月,福建对韩国进出口286.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一成;相形之下,对台湾地区进出口463亿,下降7%以上,而8月对台贸易又有一成以上降幅。

  海关人士说,在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后,台湾业界一直担忧两地出口商品结构相似,会受到很大冲击。这一担心正在变成现实。

  其二,闽省对东盟贸易稳步向前。今年前8个月,福建省外贸进出口总体下滑之下,对东盟贸易额依然平稳增长1.1%,达到964.9亿,小幅落后于对欧盟进出口值。

  其三,对美国进出口稳定高速增长,对香港地区和日本的贸易额有所回升。今年前8个月,闽省对美国进出口保持近一成六高速增长,在闽省主要贸易伙伴中高居第一;在8月份,增幅更是逼近两成。

  而今年前8个月,闽省对香港地区和日本的进出口额本来都有一成以上下滑,但在8月当月,都实现7%以上增幅。

  (中新社 记者 陈悦 朱文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