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林则徐文献馆”正式揭牌 传承爱国主义精神重要基地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8-31 15:36: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林则徐文献馆”正式揭牌 传承爱国主义精神重要基地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岳,省政协副主席陈向先,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林则徐基金会会长林强,市委副书记、市长杨益民为“林则徐文献馆”揭牌。

  福州新闻网讯  昨日上午,“林则徐文献馆”揭牌暨林则徐故居二期修缮工程启动仪式在林则徐故居隆重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岳,省政协副主席陈向先,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林则徐基金会会长林强,市委副书记、市长杨益民为“林则徐文献馆”揭牌,并为林则徐故居二期修缮工程奠基。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萍,省政协副秘书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振华,市政协主席周宏,省文化厅副厅长陈吉,市委副书记陈元邦,市委常委、秘书长薛侃,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鄢萍,市政协副主席张献勇,省文物局副局长舒琳等领导出席仪式。林则徐后裔、海内外林则徐纪念机构、中小学生等社会各界代表近300人参加活动。

  据悉,林则徐故居,又名“云左山房”,位于福州市鼓楼区文藻山北路(今称文北路)39号,占地面积3500平方米。道光初年,林则徐的父亲林宾日用自己与儿子的积蓄,相继从外人手中购置文藻山处旧屋,主座三进,东西各两进,内有“七十二峰楼”等。林则徐父母百年于此,林则徐为其父母丁忧守制、回乡探亲以及晚年养病时也居住于此。

  2003年,林则徐故居第一期工程“七十二峰楼”(原林则徐藏书楼)竣工,现辟为“林则徐文献馆”。2013年,作为“林则徐宅与祠”的组成部分,林则徐故居被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此次林则徐故居二期修缮工程启动,标志着福州对林则徐系列遗迹的保护升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

  主办方介绍说,在当前崇尚“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社会氛围下,“林则徐文献馆”同时揭牌,希望能够借此宣传林则徐的爱书、读书、藏书的事迹,继承和发扬林则徐勤于耕读的优良传统;同时希望可以引领社会风尚,推动全民阅读这一良好社会氛围的形成。

  据了解,“林则徐文献馆”隶属于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建筑面积748㎡(占地面积374㎡)。文献馆立足于林则徐研究,以收藏林则徐文献资料为主,其它相关研究资料为辅,主要分为林则徐资料藏书、鸦片战争研究、中国近代史研究、地方志藏书四个方面,现有藏书2000多册。未来还将继续扩大藏书收藏面,逐步完善文献数据化建设,以扩大收藏与研究的范围,希望成为林则徐研究的专业机构,并建成全国最大最全的林则徐资料收藏中心,推动林则徐研究和文化建设事业的发展。

  记者另悉,今年是林则徐诞辰230周年,围绕纪念林则徐诞辰230周年这一重要主题,我市安排了“林则徐文献馆”揭牌暨林则徐故居二期修缮工程启动仪式、“林则徐文物精品展”、林则徐歌曲演唱暨诗词朗诵会、纪念林则徐诞辰230周年网络知识(有奖)竞答等十项纪念活动,以缅怀民族英雄,宣传爱国精神,弘扬清风正气。

  (福州新闻网 记者 王礼林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