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9月1日返校上课 “英雄不朽”将是开学第一课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8-31 15:10:38   来源:泉州晚报    【字号

  明天,泉州市幼儿园、小学和中学的学生都将结束暑假快乐生活,返回校园正式上课,开始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在开学的第一天,各学校将组织学生收看由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以“英雄不朽”为主题的2015年《开学第一课》节目,让学生感悟英雄故事,交流心得体会。同时,中央宣传部、教育部联合通知要求,要在今年秋季利用新生教育、入学教育的契机,以“勿忘国耻圆梦中华”为主题,在大中小学校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广泛进行抗战历史、抗战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传承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崇高理想信念,勤奋学习、崇德向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新学年里,中小学教育和教学将进一步改革创新。2015年秋季义务教育阶段的数学、英语、俄语、日语、物理、化学、生物、初中科学、历史与社会、地理、音乐、美术、艺术、体育与健康等14个学科,全部使用经教育部审定通过的新教材;德育、语文、历史学科仍沿用原出版社出版的教材。同时,各学校将继续实施素质教育,开齐开足开好各类各门课程,深化教学改革,积极探索“分层递进教学”、“先学后教”、“全员课堂”、“高效课堂”、“小班化教学”等课堂教学改革;广泛开展学生社团活动,发掘学生潜能,发展学生个性,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此外,今年高三年学生将迎来新的高考改革,明年我省高考将回归全国卷。

  今年以来,泉州市持续推动各类教育协调发展。目前,全市共有普通高中87所,在校学生12.43万人,高中毛入学率92.3%。全市有中等职业学校36所,在校生10.6万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有1561所(其中小学1347所、初中214所),在校生89.47万人(小学65.2万、初中24.27万)。全市有独立幼儿园1371所,其中公办幼儿园218所;在园幼儿34.85万人,学前三年入园率97.19%。

  (泉州晚报 记者 陈玉珍)